中國PM2.5污染嚴重 有害人體健康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訊】空氣質量的重要指標PM2.5數據在中國一直未公之於世,也未列入空氣質量監測範圍,大陸學者表示,PM2.5的毒性很大,會導致天氣陰霾,有害人體健康,有氣象專家認為灰霾將取代吸煙,成為肺癌致病頭號殺手。

日前,環保部副部長張力軍承認,中國70%的城市空氣品質不達標。上海、廣州等城市監測多年,PM2.5污染問題日益凸出,但數據一直未公布。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唐孝炎表示,PM2.5的來源非常複雜,能測出的有機物有幾百種。

唐孝炎: 「PM2.5可以從氣體轉化過來也可以以細的粒子形式排放出來,它有一次排放跟二次轉化兩種來源,一次的就是直接各種燃燒源都會排出來,二次又在大氣中間轉化,塗料、汽油揮發、房子裝修、工業排放VOC,在大氣裡通過各種複雜的化學反應聚集或者轉化成顆粒物。」

廣州氣象專家吳兌通過研究認為灰霾將取代吸煙,成為肺癌致病頭號殺手。唐孝炎還表示,很多國際研究已經證實PM 2.5對人體健康有害。

唐孝炎: 「在國外的雜誌上發表過一篇文章,覺得PM 2.5的毒性很大,也會引起致癌。」

曾任北京奧運會空氣質量顧問的北京大學教授朱彤向記者介紹PM2.5導致天氣陰霾。

朱彤: 「PM2.5很多來自於燃燒過程中,發電廠也好,自動車尾氣也好或者農村裡面燒桔稈,還有高速道路的揚塵都會產生。硫酸鹽、硝酸鹽、有機物都是PM2.5很重要的成分,它們對光的反射能力比較強,所以光在反射以後就會導致能見度下降導致陰霾。」

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粗細的1/20。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