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遭遇用工荒 大降招工門檻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訊】中國每年的過年前後,珠三角的就面臨招工難的困境,今年的情況更為嚴峻。本月初,外資企業偉創力大降招工門檻,識字的大齡工人就能入廠,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林平凡認為,產業移往內地,珠三角生活成本提高,使招工越來越難,唯有產業轉型升級才能有所轉機。

本月初,珠海最大的外資企業偉創力掛出橫幅:「大量招募35-50歲識字工人」,這個世界五百強企業突然大降門檻,讓人驚訝不已。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林平凡表示,以往這些大廠都要求高中以上的學歷,相對培訓的時間比較短。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林平凡:「招工比較困難的情況下,就只能選擇降低他的門檻,來招收一些他以前認為需要更長時間培訓才能上崗的那些工人。」

林平凡分析珠三角近年來招工難的原因:

林平凡:「原來珠三角培育一批熟練工人,長三角發展起來的時候,從珠三角這邊引進過去。第二個方面,中國產業往內地轉移,內地一些熟練工人需要從這裡來獲取。」

林平凡預測,中小企業的生存到明年還將更艱難,珠三角生活成本相對較高,會導致一大批早期農民工選擇離開。

林平凡:「我認為廣東的產業轉型升級上去的話,有可能有轉機。加快用高技術的人力資源,因為普通勞動力在你這裡生活成本又高,他就沒法做下去。」

珠三角招工難的問題,從2005年之後就一直存在,去年「富士康」、「本田」等珠三角大型外資企業引發一連串的加薪潮。

新唐人記者邰芸、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