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大師訪台 國內產官學取經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日訊】歐債危機衝擊全球經濟動能, 聯合國發表《2012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已經大幅下修全球明年成長率,並警告可能出現二度衰退。「如何避免全球再次爆發經濟危機」成了各國關注的議題,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戴蒙德本週來台,對台灣和全球經濟問題提出看法,不少國內產官學界把握難得機會入場聆聽。

諾貝爾經濟學獎大師戴蒙德來台,被譽為「大師中的大師」,記者會上,戴蒙德先談歐美債風暴。

美國經濟學家 戴蒙德:「現在希臘和葡萄牙、或歐洲一些國家所面對的,最主要而且急待解決的,是債務問題,需要進行結構性的調整。在我看來,美國的失業問題相當嚴重,加上赤字高漲, 但是華府(美國政府)將債務問題看的比失業問題來的嚴重,我認為恰恰相反。」

戴蒙德表示,美國真正的危機是高居不下的失業率,問題拖愈久,對經濟的傷害就愈大,他建議,應該以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教育來因應。

美國經濟學家 戴蒙德:「第二個問題是,用增稅的手段來增加財政歲入,或從削減支出著手,哪一個會是比較好的方法嗎?我看到有些削減支出的提案,削減的是對美國民眾很重要的支出,諷刺的是,這些方案一旦實施,對美國人民可能造成更大的減損。」

對於美國吵得沸沸揚揚的「富人稅」,戴蒙德認為,政府課稅會改變納稅人行為,台灣與美國政經情勢不同,認為富人稅制度,不見得適合引用到台灣。這位經濟學權威的亞洲行,也成為國內產官學界聽取建言的好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宇平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