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氣污染嚴重現行標準滯後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中國大部分城市PM2.5濃度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標準,上海、廣州等大城市的灰霾天數佔到了全年天數的30%到50%。大陸專家指出,細顆粒物形成灰霾天氣,其中以PM2.5對人體的危害性更大。

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公布的一張世界空氣品質地圖顯示,全球細顆粒物污染最高的地區是北非以及中國的華北、華東和華中全部,中國大部分地區細顆粒物平均濃度接近80微克/立方米,超出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有關污染指標的8倍。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氣污染研究專家表示,目前,中國整個沿海地區包括中部,西部鳥魯木齊、蘭州這些大城市的PM2.5都大大的超過了國際衛生組織建議的標準。

專家:「PM2.5直徑小於2.5微米,有的叫做可入肺的顆粒物,通過呼吸道能夠直接進入我們的肺泡、血液裡面去,它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性更大。」

有資料稱,上海、廣州、天津、深圳等城市灰霾天數佔到了全年天數的30%∼50%。這位專家還表示,灰霾的危害還包括農業大量減產,飛機不能按時起飛,交通事故大量增加,對經濟會帶來重大影響。

專家: 「細顆粒物的濃度的大量增加形成灰霾天氣,生產發展環境污染造成的,工廠排放,城市交通排放,小汽車大量增加,不完全燃燒,還產生好多有機物是形成灰霾主要原因,煙霧裡面就是PM2.5。」

醫學研究表明,顆粒越小,對人體健康的危害越大。專家發出警告,灰霾的形成將會對各種傳染疾病的流行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