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選首辯論 九二共識再交鋒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2012總統大選候選人的首場電視辯論會,其中五位媒體人的提問,砲火猛烈,甚於辯論者的交互詰問,而且多將焦點鎖定在兩岸外交關係,要雙英把「九二共識」與「台灣共識」闡述清楚。

2012大選首次辯論,媒體人對雙英兩岸外交政策的提問,直接而強烈。

中央通訊社總編輯呂志翔:「除了世界衛生大會以外,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重大突破,這是否意味了,活路外交有侷限性,特別要仰賴中國大陸的善意。」

蘋果日報副總編郭淑敏:「您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不排除訪問中國,但是您在接受BBC訪問時卻說,四年內絕不到中國訪問,你的態度為何如此反覆。」

聯合報總編輯羅國俊:「台灣共識,給人的感覺好像是一張空白支票,只要形成了共識,裡面可以填上一邊一國,可以填上一中各表,也可以填上終極統一。」

提問人要候選人把九二共識與台灣共識說清楚,也成這首場總統辯論互相攻防的重點。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九二共識在李前總統時代,由李前總統親自拍板定案,而且它的內容,一中各表,這個一中是中華民國,我們現在三位都在競選中華民國總統,一中是中華民國,這有甚麼不對呢。」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這是在沒有民主程序,沒有透明化的過程,把一個國共兩黨協商的東西,轉換成一個兩岸的東西,台灣共識講究的是一個民主程序。」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她的看法一直在變,所以台灣共識的內容,我敢打賭,也會一直在變,沒有人知道她最後是甚麼,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不統不獨不武,維持臺海現狀,是多數台灣人所希望看到的,而我們現在所作的每一個政策都是如此。」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重點不是在於,你要在眾多選項裡面去選哪一個選項,重點是你經過民主過程以後,大家共同去支持哪一個選項,這個才是台灣共識,所以剛才馬總統講的很多東西,讓我感到很驚訝的是說,我們經過民主過程直選出來的一個總統,居然會講出,他不知道台灣共識就是一個民主過程。」

長達兩個小時的辯論,經由電視與網路同步直播。選戰倒數42天,下下週總統候選人的第二場辯論,敏感議題是否能越辯越明,外界將再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