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菜價看漲 通膨恐升溫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中國食用農產品價格連跌6週後首度回升,18種蔬菜價格連3週小漲,最近,央行卻下調存款準備金率,預計未來通膨壓力將增加。大陸學者指出,冬天菜價季節性上漲會抬高12月份CPI,大陸民眾表示,高稅收和壟斷行業漲價讓老百姓負擔沉重。

11月29日,商務部發佈的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1月21日至27日),食用農產品價格連跌6週後出現回升。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連續3週小幅上漲,比11月初上漲4.9%。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天氣轉冷,蔬菜減少,菜價會季節性上漲。

李國祥:「由於成本的提高,生長轉為淡季甚至不能生長了,相應的價格也會提高,有可能會影響到12月份CPI,環比可能會季節性上漲。」

就在通脹又將抬頭的時候,央行卻宣佈12月5日起,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這是08年12月以來首次下調,有學者認為將釋放7000億元很可能會助推物價的上漲。

李國祥:「2012年我個人覺得,我們的貨幣政策應該來說既不擴張亦不收縮,應該中性。對經濟增長沒有太大影響的那一種貨幣政策。」

上海市民謝先生表示,中國老百姓就業率低,高稅收和壟斷行業在漲價,市場上流通環節的費用很多推高了物價。

謝先生:「和老百姓生活有直接關係的壟斷行業,像電、水、氣、還有稅收,那漲的很快,稅收比去年漲30%多。物價飛漲,老百姓找不到工作。」

李國祥也表示,食品價格上漲對CPI上漲影響達70%左右,食品價格回落就能消除對通貨膨脹的推動作用。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