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辯論 專家:兩岸政策尚待闡明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首次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引發矚目,美日媒體聚焦兩岸話題,不過,專家指出,雖然雙英這次就台灣共識與九二共識作攻防,但關鍵的兩岸關係戰略,還是沒列為重點,也就是雙方都在摸底階段。

雙英攻防,外媒聚焦兩岸政策。法新社以「台灣領導人不討論統一」為標題(Taiwan leader says will not discuss China unification)。

日本讀賣新聞以「對中政策舌戰 台灣三位總統候選人展開電視辯論」為題,解釋了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說,也報導蔡英文一邊詢問民意,一邊決定與中國關係的構築。

美聯社則說,蔡英文試圖展現中間路線形象,對陳水扁強硬的中國政策興趣不大。

雖然辯論牽動兩岸政局神經,但在台灣學者看來,雙英這次並未把兩岸政策列為辯論重點。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馬英九)未來四年他怎麼樣去引導,去引領兩岸關係,他想把兩岸關係,根據九二共識作基礎,帶到哪裏去,這非常重要,他都沒講,我們就很明確地知道他是在攻擊。在申辯跟結論,蔡主席也沒有把兩岸關係,包括台灣共識當作一個主要論點,只是因為在媒體提問,與馬英九,因為馬英九攻擊她,作防禦性的說明。」

專家表示,看得出來兩邊都還在摸底階段,雙英下下週,二度交鋒,能不能擦出更多火花,將見分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宇平、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