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12月4日)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56)(2011年12月4日):網路星期一銷售火爆,商家仍不免擔憂。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中國經濟正在降溫,採購經理指數降到五十點以下證明了這一點。上個星期,滙豐銀行的問卷調查顯示,中國的工業產值下降,經濟降溫的跡象比比皆是。降溫的直接因素有兩個,一個是世界經濟不景氣,需求降低;另一個是中國國內基礎建設降溫。今年十月中國出口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6%,但是去掉通貨膨脹和人民幣升值的因素,真正的出口數字就沒那麼好看。UBS銀行經濟學家估計,十月份新屋開工率下降超過兩個百分點,更令人擔心的是,這包括政府投資的廉價房,這是準備在民間投資不足的情況下作補充的用的。一個國家、一個地區房地產價格飆升,是經濟繁榮的象徵,但是沒有哪個國家,沒有哪個地區可以靠房地產引領經濟發展的。地產市場火熱,那是因為本地居民收入增加,居住環境升級,也是因為經濟前景樂觀,吸引投資所致。房地產開發不能作為經濟火車頭,而中共治下的經濟,恰恰走了大搞基礎建設的房地產模式,國營企業和民營企業趨之若騖,購買土地大興土木,一邊是50%的空置率,一邊是座座大樓拔地而起。這種一邊倒的模式不可能長期維持下去,房價也不可能永遠漲下去,熱錢也不會永遠待在中國。當國際市場需求下降,出口不振,房價開始回落,熱錢開始游離,普通老百姓沒有安全感、不敢花錢,內需提振不起來,有錢人忙著投資移民海外的時候,就是經濟危機的開始。維持經濟的高速發展是中共唯一的執政基礎,要發展經濟必須有貨幣的投入,怎麼辦?本開場白可以作出以下預測,一個是中國將進入苛捐雜稅多如牛毛的時代;一個是惡性通貨膨脹的來臨。北京政府已經下調了銀行準備金率,這可是過去三年來的第一次,各地政府債臺高築,已經無力償還債務,除了增加稅收,就是再多印鈔票。增稅和印鈔票都是經濟的催命符,但北京政府已經顧不了那麼多了,現在是能過一天算一天。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