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大選辯論民主示範 陸官冷民熱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訊】中華民國2012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12月3號登場,現任總統兼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及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首度同臺,就內政民生、兩岸外交等問題交鋒,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中共當局及媒體卻保持低調,而大陸網民則羨慕並熱烈議論台灣民主盛事。

首場辯論會是台灣總統大選三場電視辯論之一,由台灣公共電視臺與《中央社》以及四家報紙合辦,另有30多家媒體連線報導。辯論會分申論、媒體提問、候選人詰問和結論四段。

在兩岸關係部分,馬英九表示,「不統、不獨、不武」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符合憲法,是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最好辦法。

馬英九:「民進黨最不讓人放心的,就是沒辦法處理兩岸關係,製造衝突造成烽火外交,我們願意回到民進黨執政時候,8年臺海緊張關係的台灣嗎?」

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則表示,兩岸之間有1992年的會談,但是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如果政府領導人接受一個不存在的東西,是不對的事情。

蔡英文:「『九二共識』是國民黨跟共產黨的一個共識,2008年馬總統就任以後,把這個國共的共識,沒有經過民主的程序,把它轉化成為一個兩岸的共識,這是一個傷害台灣民主最大的地方。『台灣共識』講究的是一個民主的程序。」

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是具有包容性的,也可以將「一中各表」納入一併討論,從而才能化解內部分歧,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找出可長可久的新互動基礎。

馬英九則表示,所謂「台灣共識」像個百寶箱,好像甚麼都有,但不知道哪個才是共識。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將陷入不確定,對台灣非常不利。

台灣媒體引述北京涉臺權威人士的話表示,大陸從國家領導人到國臺辦主任王毅,近來在各項場合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但如果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未來兩岸關係如何向前走?

台灣時事評論家林保華:「中國當然是支持馬英九,當然支持它也不敢太公開,太公開台灣人會反感,說你國共勾結、你國民黨想主宰台灣的命運。中國本來一直是不表態的,其實每次選舉中國方面都釋放一些所謂『善意』,但是這些台灣人並不買賬。在這情況下,中國覺得收買不行的話就恐嚇了。」

在辯論會上,對於馬政府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宋楚瑜給予正面肯定,蔡英文也由過去強烈反對,轉為可以概括承受。

台灣媒體民調顯示,這場辯論馬英九先勝一籌。香港媒體讚譽台灣主辦媒體提問不留情面,表現出「第四權力的風範」。

中共當局沒有對此辯論會作出回應,大陸中央級媒體如《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顯得十分低調,僅作簡短或轉載報導。

而大陸網民對台灣總統大選辯論議論熱烈。有的網友說:「這樣的君子之爭!太給力!震撼!兩岸政治文明高下立判。」更有網友問:「甚麼時候可以辦國家主席直選辯論?」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台灣大選的民主示範會在大陸產生很積極的啟蒙。

陳永苗:「它會成為一個積極的樣板。所有的經濟、社會條件、文化條件都差不多,既然台灣可以民主化,都可以民主選舉,而且民主會給台灣或者中華民族帶來很大的利益、或者帶來很多的好處。那大陸人民自然通過現有的資訊條件、通過互聯網、電視看得到,就相當於它們慢慢都一直在做民主化的宣傳,台灣因素﹙民主﹚的存在會加速中國民主化的進程。」

辯論會最後結論時,馬英九強調,挑戰經濟問題,促進兩岸和平,他最受信賴。蔡英文指出,她不容國家主權被霸凌。宋楚瑜則說,他要重現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新唐人記者易如、李元翰、周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