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指標調查 公民自由權最重要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訊】台灣民主基金會委託世新大學進行2011台灣民主自由人權調查,今天(5日)先公布 針對全國暨地方菁英做的評比報告,認為台灣今年整體人權表現評價比去年高。 而在世界自由度評比方面,全國菁英對台灣公民自由權利持續給予肯定,其中以言論與信仰自由指標的評價最高。不過,自由之家已經連續兩年調降台灣的新聞自由度評比,有學者認為,這顯示了,一個具體事件,都可能影響一個國家的自由度評比。

世新大學民調中心針對全國暨地方菁英所做的調查,2011年台灣在民主自由人權的評價最高的前三項,依序是: 教育權利、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評價最低的前三項,依序是環境權、弱勢人權及文化權。值得注意的是,在公民自由權利的分項指標,總部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自由之家』和台灣內部的調查,顯示截然不同的結果。

世新民調中心 助理研究員 葉峰谷:「台灣在(自由之家評比)這幾年,分項的指標表現比較特殊的地方可能在,言論與信仰自由,大概從09年的滿分,大概每年略降1分。這是這幾年在公民自由指標上會退步的一個原因//那這是我國,也就是我們這項調查連續進行三年的一個情況。」

其中,台灣自家的這份調查,言論與信仰自由的分項指標得分最高,有12.55,與自由之家呈現極大差異。

政大國發所 教授 高永光: 「比方說最近(政府)告媒體,在比較自由民主的國家,當然,政府告媒體這種狀況,或是政治人物告媒體,對這些評比機制來講,這個可能是言論自由的一種退步。」

「自由之家」在今年1月13日發佈的年度新聞自由報告中提到,台灣媒體環境惡化。台灣公視董監事爭議、廣告偽裝為新聞置入行銷威脅新聞自由,以及台灣政黨報導內容兩極化等因素、自由之家在報告中並特別提及新唐人亞太電視臺在09年中共十一期間遭蓋臺的事件。

中研院政治研究所研究員 徐火炎:「實際上你可以看的出來,稍微一個具體的事件,都可能影響到國家在從 「完全自由」到「部分自由」這樣的一個狀況。」

今天公布的評比報告,是從全國名人錄及地方官員民代抽樣共4百個樣本得出的結果,週四在立法院 會再公布取樣自一般民眾的人權調查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