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真師傅(26):松子豆腐 軟炸里肌(預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01月6日訊】中華真師傅(26):松子豆腐 軟炸里肌(預告)

「新唐人全球首播時間:2011年12月29日禮拜四晚上5點,敬請準時收看」

來賓:鍾統海師傅 主持人:吳恩文

第一道菜:松子豆腐

東北菜系呢,它非常注重的兩大內容:一個是燉菜,一個是涼菜。那是因為在當地在冬天的時候天氣非常的寒冷,多吃燉菜其實可以補充當地人的一個熱量;至於涼菜則是當地人希望在短暫的青蔬要上市的這些短短的季節裡面,以吃到最新鮮的食材,同時還可以補充營養,來幫助他們的消化。

也因為這樣我們可以看到,東北菜它其實非常注重新鮮,也非常注重能夠保存這些食材的原味。

而這兩大精神呢,剛好跟現代人要追求反璞歸真的精神,同時不謀而合,也相信這會代表著未來整個現代人的飲食文化的趨勢。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的這一道料理叫做「松子豆腐」,這個可以說是在東北菜裡面非常有名的一道豆腐的料理,這個「松子豆腐」最重要的松子,是當地的山林特產。它有一個別名叫做「長壽果」,你光聽名字就知道它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據說在清朝的時候每當松子盛產,當地的官府就會徵收大量的松子送到宮廷裡面,讓皇帝還有貴族們能夠享用。

可見「松子豆腐」,可以說是非常的雅俗共賞,同時也是極具營養價值的一道東北菜系。

在東北黑龍江地區,松子是常見的特殊食材,遠在漢朝漢武帝時期就有食用松子的記載;在清朝時期更因為它的營養價值與特殊性,而成為進貢給乾隆皇帝的珍貴貢品,而東北菜中的「松子豆腐」,就是使用松子和豆腐料理的名菜。

對東北人來說,松子不僅是經濟作物更是他們心中的養生聖品!

【松子豆腐 食材介紹】

板豆腐1塊

松子仁150克

以及少許的蔥

調味料則有

醬油2大匙

鹽、糖各3小匙

最後再加上1碗的高湯

--:--:--:-- --:--:--:--

第二道菜:軟炸里肌

「軟炸里肌」是東北菜裡面可以說是將軟炸技法發揮的淋漓盡致。當「軟炸里肌」端上桌的時候可是吃起來非常的酥脆,而裡面的里肌也是非常的具有多汁的口感,讓所有的老饕

是意猶未盡,隨著現代飲食文化的演變,現代人似乎認為花越多錢吃就越是享受,其實中華料理的精神至為簡易,就是把很普通的食材結合地方特色,只有把基本味做出來才是最好的。

「軟炸里肌」非常具有北方菜的一個特色,怎麼說呢?就是北方菜它是不太注重一些很花俏的一些搭配,也不太注重很花俏的一些手法。像「軟炸里肌」,它就是把這個小里肌肉

切成像這個拇指般大小的這種條狀,然後調一個麵糊;這個麵糊如果要好吃一點,我們就用蛋跟這個麵粉,來把它調成蛋麵糊,或者直接用水跟麵粉調起來,一個水麵糊或者是有像現在日式的炸豬排一樣

所以「軟炸里肌」是一道並不難的一道家常菜,里肌肉切成塊,除了美味的里肌肉本身之外,調味醬也是不可缺少的美味秘方。在許多東北館子裡頭點一份「軟炸里肌」,隨盤會附贈東北調味料,胡椒鹽,讓「軟炸里肌」呈現出香酥椒麻的東北風味,也難怪許多老饕們對於這道「軟炸里肌」可說是十分喜愛!

【軟炸里肌 食材介紹】

里肌肉600克

以及雞蛋6顆

調味料則有

麵粉、馬鈴薯粉各2大匙

醬油1大匙

以及鹽、糖、米酒各少許

最後還有適量的花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