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手工繪製獅頭 敦厚哲學在其中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6日訊】我們經常會在廟會時看到精彩的舞獅表演,那麼這些舞弄在手中的獅頭,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呢?雲林縣四湖鄉的陳保僮平時是土地代書,閒暇時用手工繪製獅頭,做出許多生動活潑的作品,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帶您去看一看。

牆上這些顏色絢麗、模樣多變的獅頭,看起來琳瑯滿目而且生動活潑,這些都是陳保僮用金紙及布當作材料,一個個用手工打造出來的。

手工獅頭工藝家 陳保僮:「因為現在獅頭都沒有人要看,去耍弄,要從小培養小孩,如果沒有做一些卡通造型,就無法吸引他們。」

陳保僮的技術是從經營國術館的父親傳承而來,手工製作的步驟非常繁瑣而且耗時,但是他依然堅持一筆一畫的繪製出屬於他的創作。

手工獅頭工藝家 陳保僮:「手工有那個藝術保存價值,真的在耍弄獅頭的比較愛手工的不愛纖維的,除非找不到,大家都喜歡手工糊起來的〈獅頭〉,第一輕,第二新鮮度不同」

獅頭的每一個細節都是經驗的累積,從成型到上色,甚至獅牙的製作都馬虎不得。創意可以無限,但是在承傳不變的獅頭粗胚中,卻蘊含著老祖先的智慧。

手工獅頭工藝家 陳保僮:

「戽斗就是下牙床比較突出,古意(憨厚),做人厚道,獅頭就是像做人一樣要厚道,有特別注意這一問題。」

陳保僮說,傳統技藝的傳承,政府不能缺席,如果能提供更多的展出平台與關注,那麼老祖先溫良敦厚的美學才能得以延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黃可立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