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報江死訊 報告證實高層曾施壓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訊】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星期一公布亞洲電視搶報江澤民死訊的調查,證實亞視高級副總裁鄺凱迎曾致電新聞部,要求播出消息。各界人士認為,報告未有處理防範機構高層干預新聞自由的問題。

廣管局表示,就亞視搶報江澤民死訊共接獲45宗投訴,涉及報導真確性及編輯自主問題等。調查發現,亞視高級副總裁鄺凱迎曾致電新聞部高層,要求儘快播出消息,並表示承擔責任。廣管局批評亞視沒有核實便播出消息,對亞視罰款30萬港元。

有學者及新聞團體歡迎報告證實亞視高層曾向新聞部施壓,但他們指出,當局仍沒有解決機構高層干預新聞自由的問題。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這一點沒有處理到,也沒有檢討到底有甚麼方法可以防範再次發生,這是今次不足的地方。」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雲:「他們絕對有責任去告訴和說服給廣大的市民知道,究竟日後如何去堵塞這個問題。」

有議員認為今次判罰太輕。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拒絕承認自己的董事和高級人員是消息來源,甚至拒絕在立法會中說真話,這些做法其實是非常嚴重的,令人覺得亞視領導層失去誠信。」

對於王征在亞視管理上有沒有不符合身份的情況,廣管局表示會繼續調查。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