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掐起蘭花指 傳統京劇魅力無法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7日訊】接下來帶您看到,國立臺北商業技術學院,為了讓學生更了解傳統戲曲之美,今天(6日)上午,特別邀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的萬裕民教授,帶領她的四位學生,讓學生們,一起進入一場難忘的課程體驗。

連續後空翻,柔軟的身段,或是來一段清唱搭配手勢,每一個環節,都透露出京劇學生們,紮實的基本功。

國貿系學生 蔡同學:「就是剛才看他們跳,都會起雞皮疙瘩,真的,哇,嚇死了。」

國貿系學生 林同學:「我們看起來滿簡單的,其實他們都很用力,然後表情跟唱腔,甚麼手勢都很到位,所以就覺得他們還滿厲害的。」

每天早上五點半,就開始練習基本功,加上緊湊的12堂課,從他們的臉上,只看到笑容,台下的同學都想知道,究竟京劇有著甚麼樣的魅力,讓這四位平均年齡不到18歲的同學,如此著迷。

京劇學系學生 余季柔:「因為,喜歡了嘛,然後就會一直想要再去,想要更了解更多,然後一直練,就不會怕辛苦了。」

京劇學系學生 王永增:「我也比較就是,喜歡蹦蹦跳跳,翻來翻去的,然後武丑就是,覺得跟我比較適合。」

京劇學系學生 歐陽霆:「因為我覺得傳統其實很美,包括一招一式,任何一個功法,都有他的道理在,所以我覺得傳統,是一個很棒、很棒的,就是祖先留給我們最好的寶物。」

京劇學系學生 朱柏澄:「京劇這種東西是沒有一百分的,它永遠九十九分,所以你要不斷突破、突破。」

十歲就開始學習京劇的萬裕民老師,是復興劇校第二屆的畢業生,多年來,致力於將傳統京劇向下紮根,過程中,她觀察到,京劇在兩岸之間的差異。

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系主任 萬裕民:「唱段也好,或者是身段也好,這些老師們都會先把你教的一些基礎,一定要穩定,然後再去發展自我,我覺得這一塊面,我們跟大陸比較不太一樣,他們是制式的東西,一定要學某一個人,學某一個人,就沒有這個時代,生命力來的那麼旺盛了,這是完全不同的。」

萬裕民也表示,身在台灣真的非常幸運,可以不受任何約束,自由學習,她也期待這些傳統藝術的種子,能夠傳播得更遠,在每個人的心中,成長發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