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女王 摩洛哥番紅花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訊】番紅花和松露、鵝肝、魚子醬等世界三大美食並列為頂級食材,素有「香料女王」之稱。北非摩洛哥南部的塔利歐尼(Taliouine) 小鎮,八千名農民每年生產約三噸乾燥的番紅花,這種「黃金作物」改善了當地的經濟。一起去探索一下這種令人瘋狂著迷的神秘香料吧!

番紅花也叫藏紅花、西紅花,是一種鳶尾科的多年生花卉,也是一種常見的香料。在清晨的時候開紫色的花。食用的香料是取自於花朵內三個左右的紅色柱頭。這種花很嬌嫩,枯萎的很快,最好在清晨時間以人工採摘完畢。農民需要採摘15萬花朵,才能挑揀出一公斤珍貴的番紅花,費時、費工是它價格昂貴的原因之一。

塔利歐尼小鎮受惠於氣候和土壤因素,所生產的番紅花品質相當好,但因為栽種面積、球莖供應、生產技術和灌溉等問題,農民的收入還是不夠理想,當地的農業部門因此開始對農民提供協助。

接受協助的農民史密西(Abdul Rahman Smihi)說:「我們實施輪作,番紅花在同一地點種植4到5年就要拔掉,要另外找尋一塊地種植新的番紅花塊莖。我必須有更大的土地才能種出更多的番紅花。」

番紅花要靠球莖繁殖,它生長的地點必須是乾燥、石灰質、平坦、空氣流通、排水良好的土地。兩個球莖間至少要有10公分間隔,農人必須彎著腰非常細心的埋下每一棵球莖,深度約15到20公分,雖然這是一種勞力密集非常辛苦的工作,但農民收入還是很低。

現今番紅花主要用於食物香料上,像義大利燴飯、西班牙海鮮飯、地中海鄉村魚湯是番紅花典型的料理。番紅花另外還有多種用途,它可以作為染料,治療感冒、胃痛和多種疾病。古埃及人還拿來做為香精,希臘人則用來治療失眠和宿醉,甚至做為催情劑。阿拉伯人則將番紅花做為麻醉藥物,後來由他們傳到西班牙,才成為烹飪用的高貴香料。

一磅的番紅花價格約為1000美元,實際售價要視品質來決定,但它的價格還在上揚中,目前最大的產地在伊朗。但是要買到真正的番紅花可不容易,16世紀英王亨利八世曾對那些仿冒造假的商人判處死刑。

番紅花非常珍貴,卻是一種強興奮食物,15公克就足以致命,這是在使用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新唐人記者賴瑞、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