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處境:鬆動和打壓並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8日訊】國際人權日前夕,海外媒體和人權組織表示,中共政府近來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限制有鬆動現象,表現出輿論壓力的效果,但原中共宣傳系統官員、中國問題專家表示,不能因此單純認為中國政府的態度正在轉變,應該更深入的探討。

「女權無疆界」主席瑞傑6號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作證時指出,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一家被山東臨沂當局非法軟禁的事件引起巨大輿論。

《路透社》5號也援引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消息稱,臨沂當局對陳光誠的限制有鬆動跡象,從10月起,陳光誠77歲的母親被允許在有人監視的情況下到外面購買生活用品,陳光誠的女兒陳克斯可以在看守人員監視下上學。但目前陳光誠依然不能就醫,更談不上恢復自由。

香港《東方日報》7號報導,北京法律界人士透露,失蹤一年多的維權律師高智晟有希望在聖誕節前回家。

原《蘭台內外》雜誌社副總編 張忠余:「這可能也是因為媒體宣傳的效應吧。可能使全世界的人呢,都看到了陳光誠啊,艾未未啊,以及高智晟啊,他們所做的事,和遭到來自中共的打壓。使很多事情得到了曝光。我說這個中共啊,以前它自己標榜它是偉光正,這『偉光正』這三個字,要變成了這個『畏光症』好像還挺合適,就是它害怕光。」

不過就在12月4號,中國的「普法日」,20多名各地上訪者準備闖關探望陳光誠,途中遭到臨沂警方攔截,他們的手機、相機等被沒收,最後被集體遣返北京南站。事實上,自陳光誠出獄後,雖然不斷有國內民眾和海外媒體前去探望他,但都被警方截堵,至今為止沒有人能見到陳光誠。

《德國之聲》5號報導,陳光誠目前的處境是“鬆動和打壓並行”。報導引用旅美民主人士楊建利的話說,中共政府在陳光誠一事上確實出現了一些和緩的措施,但這些措施並不是政府主動作出,而是公民行動的壓力下政府所作的調整和應對。

原中共宣傳系統官員 張凱臣:「國際輿論起了很良好的作用,但是輿論這麼之大,也沒有根本改變陳光誠的命運。他還在受著一種本質上的關押。實際這也不是地方的問題呀,這是中共中央政府,中南海的問題。就是它本身是總後台,總根子。」

陳光誠因為揭露臨沂當局的計劃生育黑幕,並幫助當地民眾維權,而被判入獄四年零三個月。2010年9月出獄後,陳光誠一直被軟禁在家,當局派出至少十幾人日夜輪班,在他家院內和村口嚴加把守,房屋前後安裝監控攝像頭,手機信號也被屏蔽。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