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軍方降溫緊張 亞太對抗避誤判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美中國防部第12次防務磋商12月7號在北京舉行,這是美國9月宣佈對台灣軍售,以及美軍加強在亞太地區部署後,中美軍方的首次接觸。外界分析,美國最近完成了爭奪亞太主導權的一系列戰略部署之後,美中軍方緊張關係降溫,減低了亞太地區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

這次美中防務磋商,由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弗盧努瓦(Michele Flournoy)和中共軍方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主持,主要是在擴大兩軍共識、管控風險、避免誤判。

《德國之聲》指出,這一雙邊會談如期舉行,顯示兩國都對維持安全合作關係十分重視。過去,美中防務磋商曾經多次被中方以各種原因單方面取消過。

英國《BBC》報導,美國副防長弗盧努瓦在會談中再次強調,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不是為了圍堵中國。她指出,關於「美中衝突不可避免」的觀點是完全錯誤的。

近來,中共加速發展隱形戰機、航空母艦等高端武器,海軍艦艇多次穿越第一島鏈,在南中國海與菲律賓、越南等國頻頻發生主權爭端。

而美國的回應則是宣佈對臺軍售、外交政策重返亞洲、主張南中國海航行自由,與菲律賓、越南、韓國、日本等國聯合軍演,以及宣佈在澳洲駐軍,等等。中美在亞太地區摩擦日益加深,因此,這次美中防務磋商令外界關注。

就在前一天,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對海軍官員發表講話,要求加快推進海軍現代化轉型建設,拓展深化「軍事鬥爭準備」。

針對中共領導層這一罕見的強硬言論,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利特勒(Georges Little)回應說:「中國有權發展其軍事力量。但美方希望北京當局在軍事問題上能夠透明。」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長期關注中國海權、領土問題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透露,近來解放軍內部有一種聲音,以海軍能力不足作為中央在南海政策上軟弱的解釋。

他認為,胡錦濤的表態顯示中共在東海、南海等問題上,將由軟弱無力變成軟硬兼施。報導援引分析指出,中國與周邊國家經濟互動密切,一旦發生戰事勢必拖垮區內經濟。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向《新唐人》表示,南海確有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

夏明:【錄音】「南海有點複雜在甚麼地方呢,因為南海有許多的國家在那邊攪在一起,有可能中國跟某一個國家,比如中國跟越南就有那些火拚,中國跟菲律賓也有那些衝突。所以,應該說,南海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但是,問題是這個軍事衝突是否能夠上升到美國直接捲入跟中國進行衝突的這麼一個局面。」

美國副防長弗盧努瓦在7號的會談上表示,明年對於美中關係來說將是「意義重大」的一年,因此兩國在一系列重要問題上加強合作是非常重要的。這番話暗指兩國明年都面臨權力更迭:美國大選和中共十八大。

夏明教授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中美都避免在亞太直接發生軍事衝突。

夏明:【錄音】「因為中國它現在國內要擔心的問題實在太多,我不認為美國跟中國兩國都願意把這個危機變成一種武裝衝突。所以我覺得,可能有小的火拚、區域性的小規模衝突,但是不大會出現一個大規模的戰爭,這種前景至少目前還沒有可能。」

時事評論員文昭指出,儘管獨裁體制下,中共一直有可能利用戰爭來轉移國內矛盾,但也會導致中共內部權力格局的變數,加劇政治、經濟、社會危機,加速中共自身的崩潰。

新唐人記者常春 李元翰、 蕭宇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