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鑑日韓 前中選會主委倡議政綱運動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0日訊】大選辯論唇槍舌戰,但候選人提出的政見具體可行性有多高?選民缺少一個鑑別的機制來判斷。由前中選會主委黃石城創辦的台灣傳統基金會,今天(10日)舉辦「台日韓選舉政綱比較及誠信實現」國際研討會,希望效法日本和韓國推行的「政綱運動」,來監督政黨和參選人的政治誠信。副總統蕭萬長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邀致詞,兩個人雖然沒有同台,但是對推動「政綱運動」深化台灣民主政治的作法,都表示肯定。

歷經多次選舉,台灣第一次舉辦國際研討會,討論有關選舉政綱與政見落實的機制。發起人之一,前中選會主委、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認為,台灣民主發展至今,需要更成熟的監督機制。

台灣傳統基金會 董事長 黃石城 :「對政黨政綱候選人的政見,事先的檢驗及當選的監督,有其必要性,政黨或者候選人的政見不兌現而騙取政權,是可透過法制對不兌現的政黨或政治人物做適當的懲罰。」

明年一月將舉行總統大選,各總統參選人也在受邀名單,三人之中,只有民進黨蔡英文親自出席。副總統蕭萬長代馬總統到場致意。

中華民國副總統 蕭萬長:「媒體只關心民調的數字,或者是候選人的造勢活動,對於具體的政見反而比較少報導,更不用說評估政見的可行性。」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讓我們自己國家的民主有更長足的進步, 也希望透過我們一起努力,讓亞洲各地區的各個國家的兄弟姐妹,也有機會藉著我們共同累積的成果,擁有更好的民主政治的品質。」

兩人前後到場,並未同台,不過,對於選舉政綱運動在台灣推動的第一步,國民兩黨都給出正面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