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操守與民生 副總統辯論緩中較勁

【新唐人2011年12月10日訊】中華民國2012大選副總統候選人辯論在星期六(12/10)展開,三組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蘇嘉全以及林瑞雄交互詰問,主要圍繞政治操守與民生等議題。氣氛雖然沒有上個禮拜總統首場辯論嚴肅激烈,但被問到「願不願意公布自己財產」等直接問題,三方也有了較勁的機會。

蘇吳兩人都以世界人權日為辯論起頭,感念民主先輩,但話中有話。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馬英九先生他反對總統直接民選,三年前他變成馬總統是在民選之下,嘉全要告訴各位,這就是民主可貴。」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 吳敦義:「但是民主化不能腐化,不能說還沒有掌權的時候,高喊民主化,以清廉為標準,但是等到掌權之後,卻是貪污腐敗。」

蘇吳強調民主清廉,當媒體人問,願不願意在選前公布自己和家人在海內外的財產,他們回答。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我在一個月前,我已經主動的將我個人,我太太,還有我女兒,就是我所有成年家人的財產狀況,對外界做了公布,而且我還信託,我希望未來不管是我的小孩,財產的出入,都要接受律師的監督。」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如果對自己本身的財產,或再勉強一點,兒子,現在我們戶籍登記,他的財產他同意的話,應該一起公布,或是他不同意,我也會說服他同意,可是如果是女兒出嫁出去,嫁給一個人家本來就身家非常清白,而且是很大的家族,你就一定要把跟你無關的當作自己的財產。」

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我和內人五年前就分居了,我不應該把他的財產放在我這邊,我的孩子,他們都做醫師,做教授,他們自己賺的錢,我怎麼好意思納到我財產裡面。」

提問人檢驗候選人,也要求對配偶的政治操守作答復。而當提到無薪假、22K等問題時,身兼閣揆的吳敦義,壓力不小。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競選的時候,曾經特別批評,民進黨執政,造成青年起薪只有兩萬六千多元,為甚麼到了你的手裡,要提出22K。」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從扁政府時代就有了,不要把22K攤在我頭上,是我任內檢討說22K,既然見仁見智,就停了吧,改變其他方法。」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請你把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這句話收回去好不好。」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每個禮拜,或每月,有幾天或幾十個小時的無薪假,這樣一個共度難關,的確有人告訴我說,這種創意很好,所以我把他引述出來,也許出自無心,假如言之得到不同反應,我願意把那一小段話收回來。」

另外,自稱老頑童的林瑞雄,之前引起電磁波話題,這次辯論也不按牌理出牌。

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 林瑞雄:「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因為是吳院長的事,又不是我的事…。」

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氣氛不像上禮拜劍拔駑張,聽眾席甚至不時傳出笑聲,就看選民怎麼在輕鬆幽默中謹慎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