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三女傑 挪威領獎

【新唐人2011年12月10日訊】每年到了12月10日,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就特別熱鬧,因為在這一天諾貝爾委員會要頒獎給諾貝爾和平獎的獲獎者,今年特別的是這個獎頒給了三位來自非洲與中東的女性,表彰她們不凡的勇氣與努力。

201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將被平分給利比里亞女總統艾倫•約翰遜•瑟利夫(Ellen Johnson-Sirleaf),利比里亞活動家萊伊曼•古博薇(Leymah Gbowee),以及業門婦女權益活動家塔瓦庫•卡曼(Tawakkul Karman)。

這三名女性同樣都為了反對戰爭和壓迫而獲獎。諾貝爾獎委員稱讚她們「為了婦女的安全和權益,進行非暴力抗爭,並全身心投入建設和平的工作」。諾貝爾委員會也表示,婦女的權益在維護世界和平中是至關重要的。她們將分享150萬美元的獎金。

在頒獎儀式前,奧斯陸不少的居民感到很興奮。

安德斯(Anders Berger):「我希望這個獎能頒給適當的人選。得獎者應該實至名歸。因為這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獎項。」

諾貝爾和平獎已經有七年沒有頒給女性。在今年的提名名單裡,有幾位在阿拉伯抗爭運動裡表現卓越的女性。業門的婦女權益運動領袖卡曼最終被選出。奧斯陸居民對此表示肯定。

奧斯陸居民埃里克(Erik Haslaxen):「他們知道在那些國家,女人可以和男人做的一樣好。所以這個獎很鼓舞人心。」

每年12月,挪威首都奧斯陸都會舉辦有關諾貝爾獎的一系列活動,包括演講、新聞發佈會、宴會以及政治人物與皇族的見面。

新唐人記者張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