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二度腦中風 注意身體調理與復健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220)「腦中風」是台灣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大約新增3至5萬名病患,中風病人在中風後5年內,大約有30%會再度中風,再度發病,往往會造成更嚴重的後遺症。

天氣冷颼颼,容易引起突發性心血管疾病。醫師表示,腦中風是腦血管或腦循環出現異常,導致腦部組織受到傷害。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駱逸明︰ 「大部分,跟年紀比較大,高血壓或長期糖尿病控制不好,造成血管硬化,造成阻塞或出血有關。」

病人在中風後五年內,大約有30%會再度中風。而2次中風發生後,對身體的損傷比第一次還要嚴重許多,死亡率更高達4分之1,醫師提醒,要注意健康管理,預防再次中風。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駱逸明︰ 「他有高血壓要好好控制,假如有糖尿病要好好控制,假如有一些肥胖、脂肪血脂過高,也要好好控制。」

病人注意調養身體,同時在病發後,要把握黃金的復健時期。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駱逸明︰ 「中風後一年內積極復健,得到功能上最大的恢復。」

復健過程,醫師建議,家屬可以多多陪伴中風患者,堅持定期的復健治療,讓復健達到良好的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