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勿輕忽 及早就醫成效佳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220)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中,有一成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常被誤以為是老花眼、白內障、青光眼。醫師提醒要及時接受治療,避免視力持續退化,甚至失明。

75歲的謝先生,左眼看不清楚,感覺有黑影在眼中央,眼前景物變形扭曲,經醫師診斷為黃斑部病變,發生的位置就在視網膜中心。

病患謝先生:「看正中央的東西,很模糊看不清楚,看直線會變彎曲,看水平會變成波浪狀。」

醫師表示,除了遺傳因素,抽菸與葉黃素攝取不足,也是發病的原因之一。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醫師 郭淑純:「比如說抽菸尼古丁,那還有其實遺傳佔了滿大的一個因素,那還有就是說我們的飲食如果不正常,葉黃素的攝取量比較少的時候,也會比較容易產生黃斑部的病 變。」

黃斑部病變患者,常會誤以為是眼睛老化或白內障、青光眼,因而躭誤就醫,甚至造成失明。其實黃斑部病變是可以治療的,健保也有給付。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醫師 郭淑純:「一個叫做光動力療法,一個叫做眼內施打抗新生血管的製劑,目前為止也得到非常有效的成果,尤其是抗新生血管的製劑,目前已經列為這個健保給付,有條件的列為健保給付項目之一。」

不確定自己是否得到黃斑部病變嗎?民眾可以使用「阿姆斯勒量表」來檢測,及早發現,儘速就醫。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