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英國倫敦最貴的中餐館—湖南餐館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220)英國倫敦眾多的中餐館裡,有一家很特別的湖南餐館,它沒有菜單,價格相對很貴,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當今,餐館卻是常年客滿,需要預訂才能就餐。它到底有甚麼獨到之處?讓我們一起去看一看。

這家位於倫敦市中心海德公園附近,也是倫敦的上流住宅區貝爾格維亞Belgravia的湖南餐館,地方不大,卻相當有特色。裡面裝飾淡雅,它沒有菜單,卻能令顧客吃得開心滿意,因而著名。

它所謂的菜單上寫著「交給我們吧」 (「leave-it-to-us menu」 ), 這倒是解決了客人點菜的麻煩事。那麼餐館的老闆當初是如何想到這個主意的呢?沒有菜單,又如何滿足挑剔的食客的胃口呢?

因為餐館非常忙碌,和老闆彭永雙約了很多次,才定下來採訪的日期。當天剛好是彭老闆為駐英臺北代表處張小月代表餞行,張小月幾天後即將離開英國前往澳洲履職,她既是這裡的常客,也和老闆成為了朋友。這是個很難得和意外的巧遇,大家便一起品嚐著彭老闆精心準備和製作的佳餚,一邊談論著。

駐英臺北代表處代表張小月特別提到,很欣賞餐館不設菜單的創意,「這就是讓我們最驚奇的地方,因為它是Surprise Menu,完全沒有點菜,每一次來都覺得它有很多新的菜式,很多新的花樣,每次都會讓我們有一種很驚奇,很驚奇,很新鮮的感覺,這是我覺得非常特殊的地方。」

她還表示這個餐館是宴客的好地方,「每個菜都這麼精細,這麼特殊,而且在其他餐館是從來從來都吃不到的。像我每次請我們的英國朋友,包括很多的國會議員,還有像是英國的政府官員,或者是很多的大使,我請他們到這裡來吃飯,他們個個都喜歡得不得了。」

我們再來聽聽其他人的感受和評價。

駐英臺北代表處業務組組長李憲章:「來這裡吃飯像是回到家裏一樣。菜式每次來都有驚喜,每次來都有創新。特別是我們帶外國朋友來的時候,外國朋友總是會說,這裡的菜在其他地方都吃不到,它菜式的組合,搭配,創新,創意,還有老闆在煮菜的時候用心,在吃飯的時候都可以感受到老闆的熱誠跟用心。」

臺北張淦英:「這是第二次來。很難得很難得。很幸運的感覺,很幸福的感覺。吃它的菜,它的色啊,香啊,味啊,手藝啊,都非常的精緻,很棒的!」

湖南餐館的老闆彭永雙從事餐飲業已經40多年,也是在英華人非常成功的例子。「 我們餐館已經30年在這邊了,我們,70年我從台灣來到英國,80年來這邊開了這個餐館。我的目標就是說,我開個小餐館,自己來掌廚,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的客人欣賞,自己看到客人吃的高興,我們也很高興啊。我們是做事業,我們不是做生意。」

在下一期的節目裡,我們將請彭永雙繼續和大家講述自己和餐館的故事,以及他成功的經驗與心得。

新唐人記者文沁、孫衛英國倫敦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