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美事件加劇中國血荒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受“郭美美”事件影響,中國各地血荒越演越烈,城市裡的外來農民工是主要的獻血人群,年底紛紛返鄉過節,預料入冬後血荒將更為嚴重。大陸民眾認為,很多人因為獻血或輸血感染了艾滋、肝炎等疾病,而中國無償獻血、高價用血的機制也導致民怨。

今年夏季以來,中國受“郭美美”事件影響,各地發生血荒。雖然1998年,獻血法生效,有償獻血在法律上被禁止,但醫院血販子依然猖獗。血販子透露,目前血價大漲,200CC.的全血要價1千塊以上。

北京的血販子:「因為郭美美這個事,紅十字會不是鬧各種危機嗎? 沒人去獻血、沒人去捐款,只要跟紅十字會沾邊的都沒甚麼人。」

上海衛生局10月發佈的報告,全市街頭捐血人群中,外來農民工超過7成,上班族和高學歷捐血者佔比例較少。

上海的血販子:「都是外籍人在捐血,現在外籍人都陸續回老家了,上海人本身不願捐血。」

上海毛恆鳳有獻血的記錄,她說:「在大陸有獻血的記錄的家屬,並沒有獲得優先輸血的權利。」

毛恆鳳:「我的女兒在2000年輸血的時候,要錢,幾千塊錢吧,被醫院有意的弄上個肝炎、肺結核的病菌,存心的要害我小孩。」

上海袁建斌認為,目前中國無償獻血、高價用血的機制,民怨極大。

袁建斌:「很多人都是在獻血的過程當中感染艾滋,造成艾滋村。郭美美的事情,大家對紅十字會感覺很失望,它有些帳目甚麼都不敢公開。」

據報導,大陸人口捐血率僅0.87%,低於世界已開發國家4.54%和中等收入國家的1.01%。

新唐人記者徐風、邰芸、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