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團圓兼感恩 竹東客家湯圓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2日訊】22號就是冬至,湯圓是不可少的應景食品。在新竹竹東鎮,日前舉行了一場客家湯圓節,我們帶您了解客家人吃湯圓的特別意義,還要告訴您客家湯圓好吃的小秘密。

在新竹竹東的客家湯圓節,婆婆媽媽圍在一起搓湯圓,更拉近了親子距離。

小朋友:

「好吃,(知道為什麼要吃湯圓嗎?) 因為會團圓。(奶奶:湯圓節冬至。)冬至,然後我們家會幸福團圓。」

除了家人團圓,對客家人而言,更有感恩的意義。

客家媽媽:

「那個冬至的時候那個牛,一整年幫我們很辛苦,但是我們客家人等到那個時候,稻子也割完了真的很空,那一個晚上日夜最長的時候,那你要幹什麼,就搓湯圓吃,還有那牛跟著我們這麼辛苦,那湯圓,牠不可能會吃那個湯圓嘛,只有把那個湯圓黏在牠的角上,代表說牠也有吃那個湯圓,那我們就跟著牛好像牠的生日一樣。」

湯頭是客家湯圓好吃的關鍵,那麼祕訣究竟是什麼?

客家爸爸:

「閩南人燙湯圓的時候他就茼蒿一起放下去,料都一起放下去燙,我們客家人的就都不一樣,要燙好撈出來湯頭才會好吃,才會清。」

22號就是冬至了,好吃的客家湯圓,也許會是您另一個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