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馬會馬利基祝伊拉克開啟「新篇章」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美國總統奥巴馬星期一在白宮與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舉行了會談。美軍將於本月底前完成從伊拉克撤軍,兩國領導人討論了在此之後伊拉克的未來,並祝賀伊拉克開啟了“新篇章”。奥巴馬承諾,美國依然是伊拉克強大而可信賴的夥伴。

雙方在白宮的會談主要集中在美軍撤離伊拉克後,兩國將如何合作,還討論了貿易、能源、教育和美國在伊拉克投資等問題。

美軍這次撤離伊拉克已經對這一地區造成了不確定性。奥巴馬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說,美軍撤離後,美國依然在中東地區保持強大的存在,仍將是伊拉克強有力的夥伴,一個可以在經濟重建、安全和民主中提供支持的夥伴。

“隨著我們結束這場戰爭,伊拉克面臨著未來,伊拉克人民必須知道,你們不會孤單。你們在美國有強大和持久的夥伴。”

他淡化了美軍這次撤離會造成伊朗可利用的政治真空的風險,並警告其它國家,在美軍撤離後,一定不要干涉伊拉克。他說,同時美國也不會在伊拉克“留下巨大的腳印”。

馬利基也承諾將繼續增進兩國關係,並說兩國在選舉、和平移交權力以及構建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共同目標已經達成。美國的撤離顯示了成功。

奥巴馬說美國已請求伊朗歸還墜落在其境內的美國無人間諜機 ,但拒絕透露損失這架飛機是否會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奥巴馬和馬利基還訪問了鄰近的阿靈頓國家公墓,並敬獻花圈。伊拉克戰爭中陣亡的近4500名美國軍人中,有一部份安葬在這裡。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當天也表示,北約將永久結束在伊拉克的七年訓練任務,並在本月底撤出所有軍人。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