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汪洋薄熙來暗斗變合作 各有所圖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12月11號,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北京與重慶市、廣西自治區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分別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廣西黨委書記郭聲琨等人舉行座談。外界分析,中共媒體渲染汪洋與薄熙來的合作,一方面淡化兩人之間的爭鬥,另一方面汪、薄二人也各有所圖。

出席廣東與重慶、廣西合作簽約儀式和座談的,除了汪洋、薄熙來、郭聲琨,還有廣東代省長朱小丹、重慶市長黃奇帆、廣西自治區主席馬飆。

《新華網》、《人民網》、《廣州日報》等媒體,都以「汪洋與薄熙來座談稱廣東重慶合作十分愉悅」為標題。不過,汪洋在座談中沒有提到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和「共富12條」。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向《新唐人》表示,中共媒體有意沖淡汪、薄二人近年來的明爭暗鬥。

張偉國:【錄音】「為了最大限度的保護他們自己的既得利益,在有的時候需要鬥爭,有的時候合作。當然,也不排斥他們用這樣一種合作的形式,來掩蓋他們臺面底下互相踹腳、勾心鬥角。」

《動向》雜誌曾披露,汪洋是繼李克強之後團派推舉的第二號總書記侯選人。也有分析認為,汪洋的目標是與習近平爭奪總書記之位,與薄熙來合作也有縮小對立面的意味。

薄熙來11號對廣東長期對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幫助表示感謝。《中國事務》主編伍凡指出,從汪、薄互動來看,薄熙來進軍中南海遭到挫敗後,目前處於守勢。

伍凡:「薄熙來在中共內部並不受歡迎,所以這個時候採取守勢、笑臉的攻勢,來希望得到汪洋對他一些好感和支持。可是汪洋我想也沒那麼傻瓜吧,不會去吹捧他,起碼從禮儀往來講可能有一些動作,但不會去講他好話,他們都不希望薄熙來能往上爬。」

自薄熙來主政重慶以來,在九位常委中,唯獨胡錦濤至今沒有踏入重慶,對薄熙來的所作所為也不置一辭。而胡錦濤已三次視察廣東力挺汪洋,此外,還在其他場合不斷表達對汪洋和「廣東模式」的支持。

汪洋11號說,近年來,廣東與重慶合作日益密切,2010年廣東在重慶投資項目1002個,實際到位金額430.5億元,目前廣東在重慶的工商經營戶超過5000家。

伍凡:「從北京的角度來講,也不希望重慶這個『唱紅打黑』再冒上來,所以要用廣東這個模式、發展擴張經濟的勢態去影響重慶,這個趨向可能存在的,所以他是得到胡錦濤的指使、支持,讓汪洋去影響薄熙來,這個局面現在開始形成了,至於能不能夠成功,要看以後中共黨內的鬥爭。」

自從江澤民10月9號強撐病體現身之後,江派不斷在香港和海外媒體上,放風有關十八大的人事安排,最近針對汪洋和習近平的負面消息不斷傳出,中共權力鬥爭日趨激化。

另一方面,汪洋在廣東經濟轉型、體制改革等方面加快步伐,他最近高調批評政府「不肯放權」,廣東宣佈放寬民間組織登記,等等。這次廣東與重慶、廣西簽約,汪洋與薄熙來罕見的談起了合作。

張偉國:「因為他們現在已經都不是為了共產主義的理想、為了黨的利益,而是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共產黨這條船要沉的危機已經迫在眉睫,首先要把這個船穩住了,不能讓這個船沉掉,他們才有利益可分﹔如果這個船沉掉了,他們再鬥也是白鬥了。」

外界分析指出,中國目前最大的危機是經濟困境,中共權力鬥爭只會加劇經濟危機,一旦爆發,隨著帶來的社會和政治危機,將使中共權貴階層面臨被清算。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元翰、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