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大淡水湖污染嚴重水質惡化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近日,由中國20多位專家合作完成的《中國五大淡水湖保護與發展》對外發表,報告指出,五大淡水湖污染嚴重水質惡化等問題重重。大陸水污染防治研究人員指出,環保投入不足,工業、化肥、農藥的污染對湖泊的危害嚴重。

報告指出,五大淡水湖及其流域面臨著水資源短缺、利用程度不高、水旱災害頻繁發生、水質惡化、水體富營養化、水環境治理難度大、水生態退化、生物多樣性降低等問題。

水污染防治研究人員:「工業污染的比較明顯,因為它涉及到重金屬,涉及到一些苯酚類的一些比較大的有機的污染,那個對人的影響比較大。所以現在控制污染,可能要從工業污染的那些特徵污染物,就是生物健康有影響的這些東西去控制它。」

據了解,造成湖水污染,還有農田化肥和農藥的污染。下雨時,農田中的化肥和農藥,隨著流水被帶進河流和湖泊中,從而污染了水質。這位研究人員還表示,化肥農藥是大面積的污染無法控制。

水污染防治研究人員: 「化肥農藥到了水裡之後就變成了污染,如果化肥減量的話,整個農作物的產量會相應下降,會影響到糧食安全,只能說慢慢的減量。」

據大陸媒體報導,從長江中下游,80%的湖泊都是富營養性湖泊。近20年太湖水環境質量基本上每10年下降一個等級。

水污染防治研究人員: 「藍藻其實太湖以前就有,只是它沒有像現在發生的這麼厲害,當然這跟污染、氣候都有關係的,現在環保投入是比較少,肯定是解決不了問題。」

五大淡水湖是指洞庭湖、鄱陽湖、巢湖、太湖和洪澤湖,沿湖流域是中國人口密度較大、經濟發展快速的地區。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