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日爆炸槍擊案翌日 撫平創傷繼續生活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前一天剛剛發生過爆炸槍擊案,比利時列日市12月14日已經恢復了往日的秩序。經歷了這起前所未有的悲劇後,列日民衆如何看待這次事件,政府又如何撫平這次悲劇給列日民衆帶來的創傷。請看本臺記者從列日發來的報導。

列日街頭已經基本恢復秩序。只有爆炸留下的玻璃、牆上的彈孔,以及事發地點的悼念鮮花和蠟燭還在講述前一天發生的慘劇。

列日省發言人戴勒庫(Catherine Delcourt):「我們從來沒遇到過這種事情,列日民衆的安全感讓他們從來沒有感受過這種恐懼。我想這次事件會深深影響到列日民衆的恐懼和不安全感。」

12月13日中午,33嵗的諾丁•阿姆拉尼從聖•蘭伯特(Saint Lambert)廣場邊的一座橋上向下面的路人和公共汽車站射擊並投擲手榴彈。當時正在橋下的熱點餐館(Point Chaud)工作的24歲的餐館服務生瑪雅杜比(El Majdoubi)聽到兩聲爆炸後,從餐館跑出來,看見有人倒在地上。她於是開始呼喊警告周圍民衆,見有人還在射擊,便趕緊向市中心安全的地方跑去。

瑪雅杜比(El Majdoubi):「我沒法理解爲甚麽人們可以如此容易私藏武器。比如手榴彈,這很不正常。」

目前列日政府正考慮如何提高安全係數。

列日省發言人戴勒庫:「我們必須就武器進行國家級別的辯論,關於武器保管問題,立法監督致命武器的保管。」

事件發生的廣場,也正好是聖誕市場的所在地。曾因為慘劇一度關閉的聖誕市場,如今已恢復了熱鬧的氣氛。

瑪雅杜比(El Majdoubi):「現在警察就在身邊。所以人們能找回一些安全感,並回到了聖誕市場。哪怕我們這裡,事件發生第二天我們餐館就開業了,為的是不讓人們感到更難過。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

列日省發言人戴勒庫:「目前對死難者和他們的家屬來説,對民衆們來説,最重要的是對那些被這個事件深深影響、或者目擊了這個事件的人們給予心理輔導。現在臨近聖誕假期了,日子還是要繼續。」

新唐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