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政治不合作」微博被關?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6日訊】北京要求微博用戶實名發言。其實早在上週五 ,中共當局便宣布,中國微博帳戶已經超過三億兩千萬,公布關閉二百多個所謂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的微博。使用微博的人士指出,中共當局沒有公布那些因發表敏感言論、或涉敏感詞被關閉的微博數據, 早有評論認為,中共當局關閉「傳播淫穢信息」的微博,是嚴控言論的前奏。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上週公布,中國微博帳戶已經超過三億兩千萬,約佔中國大陸網民的65%,超過美國三億總人口。此外,還公布了近期關閉的兩百多個所謂「傳播淫穢色情」低俗的微博,並對那些提供微博帳號註冊的網站提出了警告。

「六四天網」義工蒲飛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高調公布關閉兩百多個「傳播淫穢信息」的微博,主要是為今後加強微博的審查提供依據。

「六四天網」義工 蒲飛:「他們這樣是以點帶面的宣傳,通過所謂的宣傳打壓淫穢網站的政績,來掩蓋他們同時對一些政治異見網站、人權網站以及公民維權網站的封殺的事實。『天網』是最大的受害者,我們是中國國內第一個受到封殺的網站。可以這樣講,這十多年被封殺的經歷,讓我深刻的感受到互聯網上的信息自由,是應該得到大家遵守的遊戲規則,中國政府的拒絕遵守這個遊戲規則的。它從來只公布它打壓了多少淫穢網站,它拒絕公布它到底關閉了多少『政治不合作』的網站。」

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也表示,網路已經成為大陸人民生活離不開的一部分,但微博帳戶超過三億兩千萬,這個數據不能代表中國網路的言論自由。

前《中國海洋報》記者 昝愛宗:「它沒有說因為發表敏感言論的、或者是涉及敏感詞的那個微博被關閉的,是不是超過了發布低俗色情信息的微博帳號?如果低俗和色情的你關閉了比如500個。那帶敏感詞關閉的那些微博可能有上千個或可能還要多。就這一點故意沒有說清楚。其實《新浪》、《騰訊》的微博,言論表達是受到限制的。你要是違反了國家新聞辦或者信息辦它們的規定,它照樣給你封掉。所以現在的表達就不能叫自由表達。」

昝愛宗五年前因報導浙江蕭山教堂被拆事件,而遭《中國海洋報》開除,之後他轉到網絡發表文章針砭時弊。他在《新浪》和《騰訊》的微博帳戶至今已被關閉了六個,上個月還被關閉兩個。

新唐人記者 吳惟 葛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