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俄峰會 無法迴避俄國人權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6日訊】12月15日,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造訪布魯塞爾與歐盟舉行高峰會談,除了就雙邊經濟、貿易等問題進行磋商,近日來俄羅斯的議會選舉引發的民眾抗議,以及俄羅斯普遍存在的人權問題也成為峰會的焦點話題。

歐盟領導人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探討了能源、經濟、雙邊開放簽證和俄羅斯加入世貿等問題。在隨後的記者發佈會上,歐盟理事會主席表達了他對俄羅斯選舉的關注。

歐盟理事會主席範龍佩:「我們很擔憂大選的不規則和缺乏公平性,這已經被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民主機構及人權辦公室,以及其他的觀察人士和俄羅斯共和國的一部分人所廣泛報 導 。我們也很關注那些被抓的抗議民眾。」

早在星期二,歐洲議會自由黨團召開的記者會上,俄羅斯前總理卡西亞諾夫 (Mikhail Kasyanov)表示,根據科學家的數學演算法計算,12月4日的選舉中20%的投票有舞弊行為。

俄羅斯前總理 卡西亞諾夫:「梅德韋傑夫在臉書上說他已經下令去查了。那是個笑話,沒人認為他是當真的。」

星期三(12月14日)歐洲議會通過決議,呼籲俄羅斯舉行新的自由公正的選舉,並立即全面調查有關選舉中出現的舞弊和恐嚇的報告。

對此,梅德韋傑夫的回應是:「就選舉來說,我沒什麼好評論的,這是我們自己國家的選舉。歐洲議會可以評論,但是我不會去回應他們的決定,歐洲議會對我來說毫無意義。」

俄羅斯的資深記者 安娜(Anna Vvedenskaia):「歐洲議會提出的要求合理,議會要求俄羅斯進行新的公平選舉。我們作為俄羅斯人,我們曾對總統給予很高的期望,我們希望俄羅斯能邁向民主。梅德韋傑夫明明說自由比不自由好,而正是這個人,把那些異見人士投入監獄。」

峰會期間,這位常駐布魯塞爾的俄羅斯的資深女記者被擋在峰會記者會的門外,因為前一天,她在BBC全球廣播節目中評論當前俄羅斯的局勢,並批評總統梅德韋傑夫的做法。

國際大赦也一直關注俄羅斯普遍存在的人權問題。

國際大赦駐歐盟辦公室發言人 愛蓮娜(Elena Zacharenko):「我們要求歐盟對俄羅斯發出明確的呼籲,釋放所有過去幾天參加示威而被抓的良心犯。」

新唐人記者李孜 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