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訪日 慰安婦議題備受矚目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訊】韓國總統李明博(Lee Myung Bak)星期六(12月17日)抵達日本,媒體預期慰安婦問題將成為討論的議題之一。

星期六晚上李明博將與日本首相野田(Yoshihiko Noda)進行晚餐非正式會談,正式會談將於星期天舉行。

目前韓國國內針對慰安婦議題要求日本進行補償的聲浪高漲,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總統李明博明天將會提出慰安婦的補償議題,但日本方面拒絕透漏野田是否會回應此議題。

另一方面,韓國慰安婦賠償問題的雙邊談判已經刻不容緩,韓國法院在今年8月裁決,韓國政府若不具體解決東京拒絕直接補償慰安婦問題,就是違反憲法規定。但日本方面拒絕補償並聲稱在1965年的外交關係正常化的雙邊條約就已經解決此議題。

韓國政治分析家表示李明博目前在國內的政治勢力被削弱,針對慰安婦議題必須對日本政府採取強勢態度,否則將無法避免國內對他的批評聲浪。

多年來,東京與首爾政府面對有關歷史上1910年至1945年間,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以及棘手的領土爭端問題。

日本曾要求韓方將樹立於日本駐首爾大使館前,會令人聯想到慰安婦問題的少女銅像撤離,但韓國政府予以拒絕。

本次會面也有樂觀的一面,目前野田和李明搏同意恢復自2004年以來雙方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僵局,並計劃在明年上半年與中國討論三邊自由貿易協定。

日韓雙方領導人定期訪問對方是兩國“穿梭外交”的一部分,上一次李明博訪問日本時間是在2009年6月。

新唐人記者黃婕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