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選委選舉泛民得利 建制派形勢起變化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訊】新闻周刊(300)如下。即將在明年1月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剛舉行過最後一場激烈的雙英辯論。在香港,負責在明年3月選出新一屆香港行政長官的「小圈子」選舉委員會,在12月11日進行界別分組選舉,泛民主派取得意料之外的好成績,而兩位建制派參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的形勢卻出現明顯變化。原因何在,讓香港記者站帶大家看看。

香港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在12月11日進行,早前區議會選舉中失利的泛民主派,在本身未有充份準備及港府刻意淡化的形勢下,出乎意料的取得近2百席,當中更在高等教育、資訊科技及法律三個界別大獲全勝,已經有足夠票數推選泛民代表參與明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泛民主派當選人對參選成績表示高興,也談到了他們的理念。

社福界選委當選人羅致光:今次選舉結果也反映選民的訴求,希望泛民可以有人可以出來參選,令到這個選舉氣氛更加熱絡。

法律界選委當選人張達明:我們不再要功能組別,不再要小圈子選舉。這個聲音我覺得很自豪,因為我們法律界不是只顧著賺錢,不是只顧著利益,而是看到整體香港市民的利益。

高教界選委當選人黃志偉:那些選民清楚的希望沒有小圈子選舉,令到香港市民大眾人人都有投票權去選我們的特首,有權去選我們立法會全部的議員。

有意代表泛民參選行政長官的何俊仁與馮檢基認為,選舉結果顯示港人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決心。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他們需要有這一把聲音出來,也需要在特首選舉中代表核心價值的訴求能夠彰顯出來。不要理結果如何,這是必須要做的。

香港民協前主席馮檢基:讓選舉過程中將一些聲音,現在建制派候選人不會講、不會做的,包括一些與雙普選有關的問題,一些與人權、法治有關的問題,能夠在今次特首選舉中辯論。

有學者認為泛民取得佳績並非是選舉工程做的好,而是民意所趨。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很多中產專業人士不希望選舉只是一個小圈子,裏面只有唐先生和梁先生壟斷整個公眾的討論,希望有泛民的代表能破局能夠帶出一些民主的訊息。

然而,建制派陣營兩名參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的選舉結果卻相差極大。唐英年陣營可以說是大贏家,在商界、工業界、紡織及製衣和飲食界皆大獲全勝,加上已自動當選的「鐵票」,唐英年在 1,200個選委中已有近 400支持票。

選前一直民望高於唐的梁振英陣營則反變大輸家,身為政協常委的他,不但在政協選委界別以最低票當選,在多個界別也失利。估計屬於其陣營的選委只有50票左右,連提名參選特首的資格也未有保障。

分析梁營失利原因,學者宋立功表示,唐一直是北京有意栽培的特首接班人,而梁蓄意參選,利用民望施壓北京和建制派的策略引起北京不滿,擔憂打破小圈子選舉的遊戲規則。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選特首是由1,200個選委或是過去的800個決定,這個是中央有信心可以維持秩序,你現在說民意是這樣,你們要跟著民意走,這個給人感覺是完全改變遊戲規則。所以相信有很多選委感到不高興,也擔心還未到普選,這個遊戲規則已改了,可能情況會失控。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大家就會覺得梁生是在玩一個遊戲,就是為了當選就不惜衝擊原有的建制,但又不顯得自己是一個成熟的政治領袖,是在走鋼線來爭取可以當選,大家就會覺得很側目。

香港的二英之爭,一直被視為代表著建制派正式分裂。有學者認為中共內部目前也有兩派勢力在相互爭持。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中央某部分人的確不滿香港的管治。中央是屬意一個效忠中央,無論他是不是地下幹部的一個人,有一定的人脈網絡的能言善辯的人。這個人很明顯他們選中梁振英。我想他代表的利益,相當程度上是代表中央治港一個很核心的班底。

梁振英在選舉失利後曾到訪中聯辦,宋立功估計是希望能打動北京。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現在整個形勢來講梁先生的選情是風險很高,泛民也不會放手,唐營也會挖他的票,梁先生擁有的50張票其實是不牢固的,建制派的人都是西瓜靠大邊,一看勢頭不對,我想他那50張票都恐怕保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