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藝傳統加創新 打造時尚綠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0日訊】竹工藝是台灣傳統產業的代表之一。屏東縣客家文物館舉辦「品竹 綠生活」竹工藝特展。把竹子樸實耐用的特點融合現代設計,跨越時代的鴻溝,為竹藝帶來新生命 。

融入現代設計的線條,竹編燈罩柔和的燈光透出竹子特有的質感。

深耕永續發展協會組長 李育琴:

「它其實打破了我們傳統對竹家具的印象,然後他是結合木跟竹的不同的媒材去設計成一個新的家具,還有一些創新的燈飾其實都還滿漂亮的。」

傳統工法加上巧思,就能展現出竹材的特點,像這個用4百多根的細竹編成的防蚊門簾,是客家竹門簾工藝師利貴文老師的作品。

客家竹門簾藝師 利貴文:

「掛上門簾門不用關,裡面的人看得到外面,它的差別在這裡,非常非常的奇特。它有遮蚊蟲的效果又有遮視線的效果。」

一根竹子圍成方形結構,師傅運用包管技術不需任何釘子就可以做成耐用的家具。

深耕永續發展協會組長 李育琴:

「它彎過來之後,一根竹子用包管技術,這邊這個頭跟尾是塞進去的,這個就是竹管家具竹藝比較難的技巧。」

民眾 宋清英:

「非常的驚嘆這些藝術家們,像那張六角椅子,真是,讓人家很懷念以前的生活這樣。」

民眾 謝兆珍:

「我們時代的生活,很懷念很懷念,看到這種製品,真的手工藝真的一級棒的。」

竹製品不需上色,只需簡單的清潔就能做好平時的保養。

竹藝師 吳市郎:

「平常用清水擦一擦就可以了,竹子不會蛀蟲,最起碼30年不會壞掉。」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曾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道出了竹子實用又柔韌的特點,在資源越來越少的時代,結合現代設計的竹製品成為當今簡約生活的新時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靜如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