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推防種票新例 議員質疑成效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針對最近香港區議會選舉不斷爆出種票醜聞,香港政府日前提出,最快於明年1月1日起,新登記選民或原選民更改地址,必須提交地址證明。有議員批評建議的措施擾民,並質疑其成效,要求港府先做諮詢。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星期一討論選民登記制度。當局聲稱為堵塞種票漏洞,建議從明年元旦開始,新登記選民或原選民更改地址,必須提交地址證明。有議員批評港府不檢控種票人士,反而以新規定擾民,是在迴避責任。

香港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陳偉業:「粉飾選舉是公平公正,不想有任何這些檢控,可能令到選舉在國際上蒙上醜聞,所以這是一個政治決定。所以政府說用新的程式,住址證明,我是全力反對,根本就是對錯焦。」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局長明年你一開始,搞到周圍亂成一團,市民又吵,我相信你擔當不起,我建議先做公眾諮詢。」

余若薇議員建議恢復選民需攜同投票通知書才能投票的做法。議員們並要求港府徹查種票根源,不要敷衍了事。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現在有差不多有1,000宗以上的投訴給你們,很多我想是不是要加快這個速度,不是只做兩單應付傳媒和立法會,接著不了了之。」

截至上週五為止,當局收到的懷疑種票投訴涉及超過3,800人,選舉事務處已發出約1,300個書面查詢,仍在調查1,400多人。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