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觀烏坎官民談判結果之幕后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12月21號上午,烏坎村民代表林祖鑾單刀赴會與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在陸豐市信訪辦公室進行了談判。朱明國答應了釋放被關村民代表,國際媒體進駐,民選村委會合法。請看本臺評論員趙培的分析。

趙培:我們把事件理順一下,在12月21號上午烏坎村民代表林祖鑾與朱明國談判後,中午就召開了記者會,下午3點烏坎舉行了村民大會。朱明國提出了新三點,也就是還人、允許媒體進駐和民選村委會合法。根據記者陳漢的採訪,村民已經取消了遊行,撤掉了村內的橫幅標語,恢復生產生活。

應該說朱明國的新三點比之前提出的六點對村民的讓步更大。他之前提出的六點是想挑撥烏坎村民孤立村民代表,現在是完全承認新的村委會合法。這個轉變是十分突然的,是否是政府的緩兵之計,還要看廣東省政府能否進一步落實承諾。現在廣東維權大爆發,白塔鎮、海門鎮、鳳城鎮等都有大規模的民眾抗暴,汕頭的幾萬人抗暴,甚至佔領了當地政府。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是急於平息烏坎帶來的輿論壓力。

烏坎事件給中國維權百姓上了一課,一個是維權要把受迫害真相公告天下,特別是境外自由媒體更重要,有足夠的輿論壓力才能迫使中共妥協﹔第二是內部要團結,不要中了中共的挑撥離間之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