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補冬 養生藥膳暖身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1日訊】冬至吃湯圓是中國南方華人的習俗,但因為湯圓的食材主要是糯米,比較不易消化, 對有胃疾患者的民眾不宜多吃,但是少量的湯圓加上蓮子與中藥做成甜湯,中醫師說不但好吃,也有潤肺以及提升活力的功能。

一顆顆湯圓加上蓮子以及中藥熬煮而成的養生湯圓,民眾會選在冬至這天替自己好好的補一補。

民眾:「(阿嬤他這個湯圓吃起來口感如何),很清甜很清甜,好吃。」

但是糯米做的湯圓吃多礙胃難消化,中醫師建議,湯圓的湯底放進中藥材熬煮,可以提升消化能力。

彰濱秀傳中醫科主任 呂友文 :「中醫裡面有一些藥材,比如說包括有一些黨參,茯苓或者是一些芡實,山藥還有一些陳皮,桂枝這些東西,它有一點心溫可以開脾陽,然後還有肝溫可以補中氣,那這些東西吃了以後,可以幫助我們一些食物的消化能力的提升。」

除了湯圓之外,醫生建議冬至過後,陽氣初生,可選擇強壯筋骨的藥膳取代傳統的麻油雞與薑母鴨。

彰濱秀傳中醫科主任 呂友文:「我們可以設計一些稍微有一點溫補腎陽跟溫補脾陽的藥膳來幫助我們身體裡面的陽氣滋長,做為來年能量的儲備也好,身體的抵抗力的加強也好,對身體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

寒流一波波,民眾不妨自己DIY,補補身子,度過未來的寒冬。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臺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