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成朝鮮最高領袖 朝鮮變革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3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日17號突然去世。80後的兒子金正恩繼任朝鮮最高領導人。曾經留學瑞士的金正恩是否會成為朝鮮變革契機?據報導,金正日生前,曾經希望安排金正恩與中共領導人見面,但是中共沒有答應。作為朝鮮唯一盟友的中共將怎樣對待金正恩政權?

金正日去世消息曝光後,北韓最高當局很快的向全國發布通告,要求全體人民「忠於尊敬的金正恩同志的領導」,而中共中央也立即向朝鮮發去弔唁電文,承認了金正恩最高領導人的地位,明確啟動了共產黨國家相互確認合法性的機制。

原《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認為,中共電文表明會支持金正恩政權,是因為中共清楚,北韓只能依靠血統來延續獨裁的政權。

而黃良天認為,北韓不會在短期內會發生大的變化,因為北韓國內環境封閉,民眾被嚴重洗腦,國家內部缺乏民主改革的推動力。

原《百姓》雜誌主編 黃良天:「 2.22我到過朝鮮,那個地方的民眾被洗腦的程度,我們從這些現在金正日逝世階段的畫面我們看得出來,如喪考妣呀。還有一個,改造一個國家,或者改造一個政府很容易,但是改造民眾的思維定勢應該是很難的。 3.58他在這個環境裡只能繼承他父親的遺志,或者他祖父的遺志。繼續這種獨裁。不管你在哪裡學習,在這麼一個國家裡,離經叛道那是不可能的。」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則認為,獨裁者的死亡往往會加速政治變革。

法學教授 張讚寧:「 2.20我認為金正日去世可能會使朝鮮的政治改革會提前,會掃除一定障礙,可能對朝鮮的政治改革有一點幫助。因為民主是大勢所趨。 4.51和平演變其實是不可阻擋的。你像蘇聯、東歐都是這種情況。所以當一個獨裁者死了以後,多少是為民主進程掃除一定障礙。」

經濟學家茅於軾認為,金正日的去世對於北韓的發展是一個契機。

經濟學家 茅於軾:「 0.50 我想朝鮮有可能會開啟一個新時代,但是也有可能會亂一陣。總而言之原來那個非常扭曲的制度會維持不下去了。」

外媒表示,金正恩缺乏領導經驗,是否能夠保證國家穩定,目前很難確定。中共可能要求金正恩進行有條件的經濟改革。雖然,一些觀察家認為金正日死後,北韓會發動民主政變。但是,中共會強烈抵制這種情況發生。

新唐人記者秦雪 黎安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