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土地問題未決 書記承諾成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4日訊】來關心廣東烏坎反貪腐抗議。廣東省當局,日前雖然口頭答應了村民的部分要求,不過,造成烏坎警民衝突的土地問題,根本沒有成為和解的重點;而且被釋放的3名村民只是取保候審,並不是無罪。抗議民眾質疑當局的誠意。有分析認為,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的口頭承諾是「非法保障」,烏坎事件最後可能會被當局秋後算帳。

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21號單獨與烏坎村代表林祖鑾「會談」,口頭承諾村民的3點要求。朱明國承認「烏坎臨時理事會」合法,並答應決不秋後算帳。

22號下午,廣東省政府派遣的專項調查工作組進駐烏坎村調查情況,當天被刑拘的26歲村代表張建城獲釋,23號,莊列宏、洪銳潮也被釋放,但他的家人說,只是取保候審,並非無罪,他們獲釋前,家人還被迫在「犯罪嫌疑人從寬處理」的紙上按了手印。

23號媒體陸續離開了,村民們開始撤下白色的橫幅,但這個「臨時自治村」的命運依然撲朔不定。

40歲的黃姓村民說,「地方政府從來都是說一套,做一套,擔心他們會回來抓人。」

烏坎村民:「這個小組是省代表,中央肯定知道的,也是中央理事吧,如果這次真的再出現什麼意外的話,可能真的要出大事了,大家都有這個心裡準備,要沖就沖!要死就死!」

大陸政策問題專家蒲飛指出,當局的口頭答應,是完全沒有任何保障。

更有一位體制內人士說,當局平息烏坎事件的方式是「汪洋新政」的結果。但蒲飛認為,這是當局轉移公眾注意力的動作。

蒲飛:「很多體制外的學者在新浪微博,騰迅微博上談烏坎時都大談所謂的『汪洋新思維』,這種體制外配合體制內的宣傳,我認為一律是發源於體制內新聞部門的指使,這麼多所謂的公眾知識份子一個論調的宣傳極為罕見的。我們認為這是和官方密切配合的一個行動,這個行動也是在為以後的秋後算帳,轉移大家注意力埋下伏筆。」

外界懷疑,作為烏坎衝突起因的土地問題,沒有成為朱明國和烏坎村代表談判的重點,可能是當局的緩兵之計。

蒲飛:「你要打消別人的疑慮,就是盡快的完全公佈整個談判過程,和每次談判的進展都應該在社會上公佈。任何一方如果對這個東西(談判)隱瞞的話,只會導致最後的秋後算帳。 烏坎事件,只要官方一日不對土地徵收政策進行改革,這種情況肯定會層出不窮。」

新唐人記者林莉 李韻 孫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