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12月25日)

【新唐人2011年12月26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59)(2011年12月25日):朝鮮經濟改革有望?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聖誕節快樂,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金正日死了,世界上又少了一個殘忍的獨裁者,除了北朝鮮電視畫面上痛哭流涕的人群外,恐怕全世界沒有人會哭泣。肯定有不少人會想,金三世上台也許改革有望,對內經濟改革,對外不再耍流氓,但本開場白相信,這只是很多人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已。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獨裁統治都需要執政合法性作為基礎,獨裁者的一切舉動都是為了獲得或者鞏固自己合法執政的基礎,怎麼能維持自己的統治怎麼來。金正日上臺就是如此。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金日成就安排金正日接他的班,為了證明自己的太子地位,1983年,金正日下令派遣特種兵,刺殺正在緬甸首都仰光訪問的韓國總統全斗煥,全斗煥大難不死,但是他的兩名內閣部長和15名高官被刺身亡;四年之後,金二世又下令恐怖襲擊韓國客機,造成115人喪生。九十年代初,蘇共倒臺,北朝鮮失去了金援,大饑荒又弄得民不聊生,金日成這個時候又死了。金正日解散了一切對他構成威脅的組織和機構,執行窮兵黷武的策略,擴大勞改營的規模。金正日把北朝鮮的民不聊生歸罪於美國和韓國傀儡政權的封鎖,他把統一朝鮮半島作為目標,也就是執政基礎,讓老百姓勒緊褲帶是為了統一。發展核武器,對內是為了統一,對外是為了敲詐,而且屢屢得手。現在金三世繼位,能不能駕馭政局,有沒有足夠的執政合法性基礎?金正日幾年前才開始考慮後事,指定金正恩接班,同樣的,金氏父子用恐怖襲擊韓國的老一套樹立自己的權威,於是就有了韓國天安艦被擊沉,延坪島被炮轟,金氏父子很殘忍,但並不愚蠢,經常把國際社會玩弄於股掌之間,如果國際社會認為現在是促進北朝鮮改革的良機,用經濟援助和陽光政策去暖化金家王朝,那就大錯特錯了,金氏不愚蠢,但畢竟是獨裁者,他們最關心的是自己的獨裁統治,不是國家和民族的利益,克林頓政府的框架協議以失敗告終,布什政府的胡蘿蔔政策也以失敗告終。獨裁者看起來都比實際的強大,外強中乾,國際社會只要不為所動、靜觀事態的變化和發展,北朝鮮自然會出現變化,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