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高速網路 台灣超級電腦御風者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6日訊】很多人都會使用個人電腦,但是您聽說過超級電腦嗎?台灣也有超級電腦,帶您來看到,國網中心建置新一代高速計算主機,「御風者」號,有25600顆計算核心,73728 GB記憶體,及1074 TB巨量儲存,在六月發布的全球最快超級電腦TOP500中,排名第42名。超級電腦到底有多快?馬上帶您來了解。

這部名為「御風者」的超級電腦,和家用電腦有什麼不同呢?計算量每秒高達177兆次浮點運算(Tflops),但你知道嗎,這其中一顆處理器的效能,可能還比不上你家裡的個人電腦。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主任 姚志民:

「由一般的電腦很多台,組合在一起來共同做計算的工作,來讓它的速度加快。可能一個人做一個工作需要10天,可是我現在找了10個人來一起做這個工作,我可能就可以在一天之內來完成,這個就是現在超級電腦讓速度加快的一個很重要的方法。」

現在電影中常常使用的動畫,許多場景必須仰賴電腦特效,而影片是否逼真,電腦計算速度是關鍵因素。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副主任 姚志民:

「大家很熟悉的怪獸電力公司,裡面的一個角色「毛怪」,牠的身上有兩百三十萬根的毛髮,這個毛髮在運動過程裡面怎麼樣去變化,很柔順的很有真實感的呈現出來,這個就需要非常多的高速計算,才能夠把這樣的效果做出來。」

也可以透過超級電腦高速計算的分析模擬,用來輔助產品的設計製造,幫助解決學術研究及產業界需求。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副主任 姚志民:

「譬如說我們想要知道現在颱風來了,它的路徑怎麼樣跑,它會不會侵襲台灣。地震波甚麼時候會到民眾所處的位置,或者是說會不會有海嘯,海嘯在甚麼時間點會侵襲哪個地方,這個海嘯的大小有多少。當汽車碰撞上一個物體的時候,這個汽車能不能提供足夠的安全保護,來保護乘客,這個都可以透過模擬來事先做預測。」

科學與工程領域對超級電腦的需求越來越大,協助各領域解決更龐大複雜的高速計算,加速提昇國家整體軟實力與科技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