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將滿十歲 歐元區仍烏雲籠罩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8日訊】鏡頭轉到歐洲,關心目前仍在蔓延中而且影響全球的歐債問題。明年元旦就是歐元發行十周年的日子。當年歐元上路時,號稱可讓旅遊更便利、加強歐洲統合,並解決匯率波動問題。不過,如今卻成為經濟問題的代罪羔羊,民眾將物價上漲和影響全歐洲的歐債危機全都怪罪歐元,這也讓許多歐洲人開始希望重拾舊貨幣。

再過幾天,就是歐元的十歲生日。但回顧2011年,整個歐元區都籠罩在一片烏雲中。

西班牙新任財長金多斯日前表示,今年第四季度西班牙經濟或再次出現負增長,經濟萎縮幅度將在0.2%至0.3%之間。媒體認為,經濟連續出現萎縮,成為西班牙經濟重回衰退的信號。新政府表示,將在星期五推出一籃子經濟改革措施,以增加市場信心。

義大利也讓市場愁眉不展,減赤方案再次受到抨擊。如果無法有效地實施減赤方案,將推動國債收益率持續攀升,打壓市場信心。星期三,義大利發行了50億歐元到85億歐元的三年期國債。主權債務評級被下調的風險將繼續施壓於歐元。

上星期,歐洲央行為523家銀行提供了4,891.9億歐元(約合6,382億美元)的資金,這一輪新的流動性資金正被用來購買歐元區的主權債券。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明年第一季度歐元區債券市場面臨巨大的融資壓力,總額高達2300億歐元的銀行債券及2500億到3000億歐元的國債即將到期。

瑞士銀行則指出,歐洲主權債務的投資者正在減少,使融資環境更加困難。盡管歐洲央行通過向市場釋放流動性資金來緩解市場對資金的需求,但卻無法根治,反而令一些國家的違約風險不斷攀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