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追查海外資產 中共外逃貪官難眠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美國政府正追查公民在海外帳戶和資產,一旦被查出在海外藏有資產而沒有申報,將會被處以重罰,這項法案將如何影響華人呢,請看專家的見解。

美國國稅局上週公布《海外帳戶納稅法案》(FATCA)實施細則,不管是公民還是擁有綠卡,只要在海外資產超過5萬美元,或是在海外居住,資產超過20萬美元的納稅人,都必須在明年4月15日申報,美國政府將透過海外銀行了解帳目信息,如果藏匿不報,將被處以5萬美元的罰款,嚴重的還會被判刑。

紐約城市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 :「從美國法律上來講,七一年就已經開始有這個規定,只是現在美國政府將充實監管人員來切實達到他的目的,針對目標不見得是中國人,而是移居海外的富商,還有一些國際企業,所以我覺得華人不應該對此而產生仇美,或是別的負面情緒。」

專家認為,美國政府追查公民的海外資產,對一般華人影響不大,打擊的是大量外逃中共貪官或家屬,因為他們多偏好取得美國綠卡或公民身份,根據中國央行今年發佈的貪官境外資產轉移報告,近十多年來,中共官員外逃和失蹤人員約1.6萬到1.8萬人,捲款金額高達人民幣8000億元。

紐約城市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 「因為華人雖然在美國有250萬,但大部分是永久居留美國,只是新一代移民貪官污吏可能為此受影響,這些人在這種形勢下,被迫放棄綠卡,貪官污吏中共邪黨人員不可能想到以後把自己財產轉移到美國來逃脫人民的懲罰,因此我認為新稅收的舉措還是會起到很正面的影響。」

根據美國稅法規定,即便放棄了美國國籍,政府也可追溯補繳前五年隱匿資產而逃稅的罰金。

新唐人電視蘇菲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