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文化 拾荒老翁保存古台灣文物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9日訊】在彰化有位拾荒老先生謝瑞立,不僅樂善好施,還相當珍惜在地文化,他將20多年來拾荒所撿到上百件台灣古早文物,全數捐出,讓民眾參觀,希望讓這些文物能夠繼續留傳下去。

彰化拾荒老翁 謝瑞立:「(可以轉一下嗎?看鏡頭。這是甚麼?)這是鼓風車。」

耕作用的農具、捕魚的漁具、商品廣告的手繪海報、傳統的梳妝台,這些古早的台灣文物,都是謝瑞立平日拾荒一點一滴撿拾回來的。

彰化拾荒老翁 謝瑞立:「我以前是在撿報紙,如果別人丟掉的東西,我看到這個東西是現在沒了的,我就把它撿回來。」

六十八歲的謝老先生拾荒二十年來,保存的古早台灣文物超過上百件。雖然家境不好,但謝老先並沒有將這些台灣傳統的文物變賣,而是將他們保存了下來。

彰化拾荒老翁 謝瑞立:「別人要跟我買,我就說,我希望這些東西是在地文化,可以保存在在地。」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 詹麗珠:「第一次去到他家的時候,看到他家,就是他睡不到兩三坪的房間,其他東西都是堆積這一些他所收集起來的古文物。」

目前這批文物已經全數捐給位於彰化和鹿港的兩個社福機構,讓民眾參觀。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 詹麗珠:「很多人要來收購,他堅持不要。」

身處逆境,卻盡自己所能保存古台灣文物。謝瑞立老先生傳給後人的不僅僅是文物,還有珍惜傳統文化的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張祺翎 臺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