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軍師調職解任 俄羅斯政局變天?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9日訊】俄羅斯總統 麥維德夫 27日簽署命令,任命總統辦公廳副主任蘇爾科夫為副總理。蘇爾科夫被外界稱為是普丁中央集權 政體的設計師,他的調職,是俄羅斯這個月發生大規模抗議示威以來,政府高層一項重大人事調整。不過,外界解讀,這可能是普丁受迫於俄羅斯抗議聲浪高漲,所採取的緩兵之計。

正當俄羅斯總理普丁因涉嫌操縱議會選舉舞弊等行為,引發大批俄羅斯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之際,克里姆林宮本週二解除了蘇爾科夫的總統辦公廳副主任的職位,改派他擔任創新和現代化事務的副總理,引發各界關注,因為蘇爾科夫被認為是普丁中央集權政體的設計師。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 分析家李普曼:「蘇爾科夫離職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一步。他10年前,就對普丁壟斷政權和克里姆林宮聯邦政府控制系統,起著巨大的作用。」

現年47歲的蘇爾科夫,掌管俄羅斯國內政治13年。

蘇爾科夫也決定官方媒體的報導政策和基調,所以,克里姆林宮控制下的新聞媒體,幾乎看不到體制外反對派的任何消息。

週三,普丁突然在記者會上說,他準備跟反對派對話,試圖緩解國內要求他下台的呼聲。外界解讀,蘇爾科夫的調職,可能是普丁受迫於俄羅斯抗議聲浪高漲,所採取的緩兵之計。

新唐人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