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動車報告終出爐 被批避實就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30日訊】中國政府在溫州動車事故事發5個多月之後,12月28號終於對外公布了調查報告。報告中認定動車事故是一宗責任事故,原因包括設備有嚴重缺陷、審查把關不嚴、故障應急處置不力等因素,並將處分涉案的 54名官員。

負責調查甬溫動車事故的國務院調查組的報告認為,造成40死172人傷的溫州高鐵追尾事故,是因訊號系統列控中心設備存在嚴重設計缺陷、審查把關不嚴、應急處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億9千3百多萬元人民幣。

合計共有包括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通信信號集團公司總經理馬騁等54名責任人受處分。

原任大陸鐵路工程師的陳先生向《新唐人》表示,這個報告,實質上是把高鐵系統的很多問題掩蓋起來了。

鐵路工程師陳先生:「比如說,事故調查它完全避開了列車的問題、供電問題、工程問題,也避開了高鐵系統自動調度系統管理內部的問題,以及系統集成的很多問題。」

陳先生認為,這個報告把信號問題當做替罪羊,也是被民間輿論逼迫後不得已作出來的。

香港《東方日報》指出,對於溫州高鐵事故調查報告,拖延五個月才公佈,大陸網民狂轟,質疑當局報告「不痛不癢」隱瞞真相。

網民紛紛表示不滿,嘲諷當局找到已被拘查的劉志軍和張曙光背黑鍋,54個被處罰官員中,最多也只是撤職,沒有人負刑責。

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日前說,「鐵路建設中存在規模過大、標準過高、盲目壓縮工期等問題。」

道出了高鐵事故的根本癥結所在,也為自己提出辯解。

鐵路工程師陳先生:「在大陸目前不具備完善的高鐵系統自主研發實力,也缺乏高鐵運營管理經驗的這種情況下,就盲目大上高鐵,不但超出了目前的經濟承受力,也超出了高速客運市場需求,也實際上埋下了為高鐵安全管理運營禍根。」

陳先生認為,中共對這個報告做了精心的準備和包裝。

鐵路工程師陳先生:「在事故調查當中,他恰恰刻意避開動車組問題。因為動車組實際上牽扯到大量進口零部件,金額非常巨大。就包括很多國產化零部件也好,它的准入也是同樣回扣巨大的。所以,這個動車組其實各個層級的腐敗可以直接牽扯到中央,絕對不止是鐵道部、張曙光和劉志軍。所以,應該是中共內部妥協一致,要把動車組掩蓋起來。」

而鐵道部部長盛光祖的公開講話,充份體現出明鐵道部內部完全清楚客車、包括動車設備,是存在大量問題的,國內外民眾的交通安全值得憂心。

新唐人記者 趙心知 宋風 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