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九】藝術嘲諷極權 艾未未國際發熱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訊】2011年如果少了這個人物,這個世界的色彩想必會黯淡許多,也少了幽默和灰諧的點綴。新唐人十大新聞之九,我們選擇了中國最有名的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作為代表。他曾說過,他不認為自己是個異見者,他覺得中共當局才是個異見政府。今年,艾未未歴經被打、被抓、被罰款,依舊不改他嘲弄北京當局的本事,他的熱度持續在國際發燒,還榮登了《時代週刊》(TIME)最具影響的百人榜。

他是中國當代最具話題性的藝術家,他可以設計出北京奧運主館場「鳥巢」,卻事後高調批評京奧﹔還有這一張張出其不意的「藝術照」:草泥馬、騰飛不忘「擋中央」(黨中央)、中指對向天安門。他把行為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充份嘲諷北京的專制政權。

沒錯,這個人就是艾未未,是英國《藝術觀察》雜誌眼中,2011年全球最有影響力的藝術人。

艾未未:「你這叫甚麼邏輯?就公安來說,一個人沒罪,你抓了他,再去了解他的情況?」「如果你質疑共產黨的權威,或是質疑中國的基本人權,那你就會失去自由。」

從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艾未未積極參與民間的維權活動,他成功利用互聯網的優勢,串連全國各地網民的力量,把維權變成了另類的潮流。他號召網友深入災區調查汶川地震中,死亡的孩童名單,還用了9000個書包,覆蓋住整個德國慕尼黑美術館的外牆,上頭鮮明的大字寫著:「她在這個世界上開心地生活過七年」。

艾未未:「這是我們對生命的一種尊重,要求政府信息公開,透明的給他們一個壓力,我們覺得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正式的面對死亡、面對災難。」

不按牌理出牌的作風,令中共當局相當頭疼,今年4月3號,艾未未在北京機場突然「被失蹤」,隨後當局公布艾未未因為涉嫌「經濟犯罪」遭到逮捕。在國際各界的強大施壓下,被關押了81天的艾未未,6月22號獲得取保候審,走出監牢,條件是,他在未來一年內,不得離開北京,也不能接受採訪。

11月1號,北京市稅務局更以艾未未偷漏稅為由,開出了1500萬人民幣天價罰款單。但是,這一位《時代週刊》2011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榜的人物,難道會因此甘於現狀嗎?

艾未未再度利用互聯網微博的力量,在與官方的對決中,扳回一城。短短几天,3萬網友自發借款給艾未未,總數額高達870萬人民幣。

艾未未:「多多少少啦,我就像是一個被綁架了半年的人質,現在我付了贖金,我覺得被搶了。但你知道,被政府搶了。」

有國際媒體說,北京想讓艾未未難堪,但這麼多的人支持艾未未,顯然難堪的是中共當局。

拿著iPad大唱「草泥馬之歌」,在這塊沒有自由的土地上,可以不受束縛的熱情奔放,大概也只有艾未未一人了。他用行為藝術展現了自由和勇氣,同時,感染了全世界。

文字:唐宇/剪輯:柏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