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復甦年 15億票房破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31日訊】您今年看了幾部國片呢?2011年,台灣電影圈的獨特現象,就是國片票房復甦。今年最賣座的十部華語片中,就有七部是國片,加起來就占了15億的票房,已 經是台灣電影史上的最高紀錄。

今年台灣電影票房大翻身,從百萬起跳、動輒破億。過年檔期的《雞排英雄》首開1.4億的票房佳績。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更是紅遍亞洲,不但搶攻 星馬市場,也跨足兩岸三地,香港票房更是直逼港史華語片冠軍《功夫》。

知名影評 聞天祥:「今年的國片,我們看到就是,大概是這一二十年,在票房反應上最好的一年。」

2001年,國片最低迷時總票房只有739萬元,只占當年電影總票房的千分之二。而今年觀眾回流,不只《雞排》和《那些年》破億,再加上《賽德克巴萊》上 下集,國片總票房衝上15億,占今年電影票房的百分之二十,十年內成長了一百倍,相當驚人。

資深監製 徐立功:「今年的國片,有非常多的起色。這也是黯淡了很久的國片,忽然好像迸發了一股非常強大的能量。這種成績,並不是憑空而來的。」

台灣電影的綻放,並非一蹴可幾,除了歸功於前輩們的傳承,製片制的興起,讓導演更能專心創作;新生代導演勇敢作夢的同時,也在電影中適時加入商業元素、本 土題材,重新找回觀眾對台灣電影的認同。

新銳導演 林書宇:「我們的不管是品味也好、美感也好,可能比較接近大眾一些,然後我們是想要說一些大眾都聽得懂的故事,都可以感動的故事。」

比起大陸,台灣沒有雄厚資金,沒有足夠的人口支撐電影市場;比起香港,台灣也許在電影技術上也尚未成熟,不過,台灣的文化底蘊和多元民主價值,讓台灣電 影,擁有優勢。

資深電影監製 徐立功:「經過這麼多年來,經過不斷的研究,大家就發現,創意可能是解救電影最重要的一個元素。我們很希望台灣的電影工作者,都能夠努力的保存這文化上的 特色,用創意來代替資金跟市場的不足,我相信國片會有非常好的前途。」

2011年,國片票房獨領風騷,也希望能繼續為沉寂已久的國片市場,注入新的活水源頭。

撰稿:張芝瑄

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