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金融消費爭議 評議中心今揭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2日訊】立法院在去年六月,三讀通過金融消費者保護法,授權金管會成立財團法人評議中心,處理金融消費爭議,今天(2日)正式揭牌運作。未來民眾與銀行、證券或保險公司發生消費金融紛爭時,可以透過評議中心居間調解,評議結果,賠付金額在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均由金融機構負擔,給予消費者權益相當程度的保障。此外,今年起正式開放陸號銀行參股,但是台股週一開盤表現一路下滑,以金融類股跌幅最深,終場跌破7千點,以6952.21點作收,成交量創2009年2月以來的新低量,只有488億元。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強調,基本面良好,希望股民有

2012年第一個工作天,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正式揭牌運作,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兩位副主委李紀珠吳當傑全員到齊。

金管會主委 陳裕璋:「它(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並不是一個金融消費者保護機構,它是一個評議機構,評議機構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期待這個機構它將來是站在金融機構跟金融消費者,兩者之間,以一個公平、專業的角度來做出(處理)爭議的決定。」

過去民眾遇到金融消費糾紛,像08年雷曼事件、金融海嘯引發國內銀行理專和投資人之間的連動債投資爭議,常常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未來經由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裁決後,投資性質糾紛賠付金額在一百萬元以下、非投資糾紛賠付金額在十萬元以上的案例,金融機構「不得抗拒」。對消費者的權益給與極大保障。

財團法人評議中心 董事長 林國全:「雖然這個拘束力並不是透過法律,直接強加於金融服務業,而是需要金融服務業事先以書面聲明,願意接受這樣拘束,但我們相信,我們的金融服務業都會願意展現他們對保障金融消費者權益的誠意,來出具個書面。」

新年新氣象,除了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成立,也正式開放陸資銀行來台參股,不過週一台股開盤表現並不理想,金融類股更是疲弱無力,跌幅達2.9%,終場並未守住7000點關卡,國安基金上周宣布進場,台股表現卻沒有顯著起色,記者追問金管會官員,怎麼回事。

金管會主委 陳裕璋:「今天這個國際盤我看起來平穩,那我希望說我們大家對我們的基本面還是要有信心,好不好?」

金管會副主委 李紀珠:「要對我們陳沖副院長(經濟景氣因應策略小組召集人)有信心。」

面對股市表現欲振乏力,政府持續喊話,希望凝聚民眾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