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健康照護床 展示軟性新科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3日訊】工研院又有新發明了,以「軟電、設計、綠生活」為主軸,應用綠色環保的軟性電子科技,模擬未來生活情境,設計一系列未來創新科技產品,包括使用者可自由調控的「軟壓力遙控感應夜燈」,以及睡眠管理最佳幫手「健康照護床」,一塊兒來看看。

這個床看起來和一般彈簧床墊沒兩樣,其實它可是有玄機的。這是工研院運用創新感測科技,為睡眠障礙者設計的健康照護床,具有舒適、輕薄、低耗電等等特點。

工研院軟性電子系統組 組長 胡紀平:

「壓力感測器應用在這樣一個健康照護床墊,它可以即時的偵測到這一個患者,睡眠患者他本身的睡眠的狀況,提供不同的這樣一個後續改善措施。」

利用類似報紙印刷的網印技術製作。在這個約2公尺長的床面下,佈滿180個感應點,這些感應點能靈敏偵測到躺臥的位置及力道,提供感測指數,有助於睡眠監控與睡眠管理。

工研院軟性電子系統組 組長 胡紀平:

「包括他的翻身次數,腳抖動的這個次數,然後這一類的紀錄,忠實的記錄下來,然後再提供給這些的醫生,或是醫護人員,能夠做進一步的判斷。」

軟壓力遙控感應夜燈,它可以調配出屬於自己特有的睡眠情境!以遙控方式,透過手按壓遙控器的力量,轉換夜燈顏色及亮暗度,如深夜鐘擺的單一頻率,或讓光流動速度快如旋轉飛車。在失眠時,紅色燈光晃動如鐘擺時,可以協助入眠。

軟性電子輕、薄、低耗能的特點,廣泛應用在居家生活中,工研院目前已經跟多家國內廠商合作開發創新應用商品,透過軟性電子科技的應用,民眾也能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曄蔚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